微感冒正流行!桑葉菊花護喉恰恰好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4-12

春天天氣多變化,就如「後母面」,許多人身體調適不當,大病未必有,小毛病卻不斷出現。中醫門診發現,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因喉嚨乾痛而求診的病人增加不少,且占所有患者數量的一半以上,中醫師建議,出現「微感冒」症狀的人,可飲用桑葉菊花茶保養上呼吸道,預防病症惡化。

春天天氣變化大,因上呼吸道不適而求診的病人大幅成長。
春天天氣變化大,因上呼吸道不適而求診的病人大幅成長。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平常中醫門診病人多為長期調養體質的固定性患者,但最近正值換季,天氣變化大,因喉嚨痛和發高燒而求診的感冒患者明顯變多,比率已占全數患者的一半以上。特別的是,這類患者中,絕大部分是年輕人,而非整體抵抗力較差的老年人。

中醫師推測原因,老年人自知抵抗力差、容易感冒,平常深諳保養之道,一察覺氣溫下滑就會立即採取保暖措施。而年輕人常自恃身強體健,疏於保健,且長期任由熬夜、壓力、不規律作息和偏好烤炸辣的飲食習慣,揮霍「健康本錢」,因此天氣一變,身體就措手不及,小毛病頻頻來作亂。

春天氣候變化大

「溫病」上身,好發上呼吸道不適!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春季養生之道首重養肝,偏偏熬夜和壓力等不良生活習慣容易傷肝,稍不注意就會出現「春溫」,也就是發生於春季的溫病,常見症狀包括乾咳、喉嚨痛、口乾、鼻塞、耳朵熱痛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