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鎂風波不斷 本土老字號胃散自清安全

撰文者: 黃心瑩2015-04-12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近日來傳出許多藥廠使用工業用碳酸鎂摻入胃散等藥品,民眾可能因此食用過量的重金屬,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因碳酸鎂有「賦形劑」之特性,可吸濕,避免粉末結塊的作用。又因碳酸鎂能與體內胃酸結合,臨床上多用來當作緩解腸胃不適、制酸劑、軟便劑等。因此使用純度高的醫藥級能在達到藥效的同時不造成工業用碳酸鎂的問題。

而台灣本土品牌張國周強胃散是否也受到牽連?對此,張國周製藥公司張文鑫藥師說明,其產品皆使用日本進口之"醫藥級"碳酸鎂,因藥用碳酸鎂純度高,可合法添加於胃藥內,具有制酸療效以及輔助定型功能;除了有原料製造商檢附之原料檢驗合格報告,用於生產前也需經由品保部門逐批檢驗合格後始准予使用。其重金屬含量及其他檢驗項目皆符合中華藥典規範。

張國周製藥公司於台灣深耕80餘年,至今已歷經三代經營,秉持創辦人張國周藥師的理念,堅守信譽、保證品質、對社會大眾負責,一路從GMP藥廠配合政府提高安全管理機制升格為PICS/GMP藥廠,於美國也取得FDA的認證。

合法的良心廠商在使用製藥原料前,會確實執行原料製造商的認可機制,確認通過所在國家藥用級認證及其他國際性品質系統核可,並於進貨驗收時使用精密科學儀器確認每包原料鑑識之符合性,合格驗收後貯放於良好之儲存環境,確保原料用於製藥之安全性。

衛生局再次提醒民眾,如腸胃不適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治,若市民有消費疑慮可撥打1950消費者保護專線,有用藥相關疑慮,可逕洽衛生局04-25265394轉5723張藥師。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0576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