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油拌麵線治胃病 中醫教正確吃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4-13

提到苦茶油,多數人直覺認為嚐起來有苦味,而將其拒於千里之外,不願接觸!但事實上,苦茶油在東方國家已流傳近2千年歷史,除了作為料理使用,更被視為珍貴的保健品。而坊間也流傳了一套食用苦茶油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的說法,真有這麼一回事嗎、又該如何食用?

苦茶油拌麵線、苦茶油拌清粥,都是不錯的飲食搭配組合。
苦茶油拌麵線、苦茶油拌清粥,都是不錯的飲食搭配組合。

苦茶油滋補!潤腸清胃滋味佳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自古以來,苦茶油就被視為良好的藥用、滋補品,更曾一度成為皇室的指定貢品,因此其又有「皇家御膳用油」之稱。除了皇室保證外,《綱目拾遺》也曾提到苦茶油的好處,認為茶油有潤腸、清胃、解毒、殺菌之效。

且根據國科會的專題研究─「苦茶油抗菌因素研究」實驗證實,苦茶油對於幽門螺旋桿菌的抗菌力可高達9成以上;而高達85%至90%的潰瘍疾病,都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適度食用苦茶油對改善此類腸胃道疾病,確實有不錯的效果。

苦茶油這樣吃!拌麵線助消化好吸收

不過,苦茶油真有這麼神奇嗎?陳玫妃中醫師指出,在中醫理論中,苦茶油確實有滋潤胃壁、減少發炎、潰瘍反應的作用,適度食用對胃部有一定的防護、滋潤作用。但仍不需過度誇大其療效,學習如何正確攝取、食用、保存更重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