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不打結!吃「果中仙品」佛手柑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4-14

老是出現的消化不良、「胃嘟嘟」、胸腹脹悶等「胃腸打結」問題,讓你苦不堪言?專家表示,想要擺脫惱人的腸胃問題,除了改變生活作息外,不妨適度食用有「果中仙品」之稱的佛手柑,有助止嘔消脹、促進消化的藥膳茶飲來調理、舒緩。

佛手柑,不僅形狀奇特,更有「果中仙品」之稱,屬於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圖片/取材自《100種水果營養圖典》一書)
佛手柑,不僅形狀奇特,更有「果中仙品」之稱,屬於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圖片/取材自《100種水果營養圖典》一書)

中國食物營養委員會會長孫樹俠,在其主編的《100種水果營養圖典》一書中提到,色澤鮮黃、形態貌似人類手掌狀的佛手柑,不僅形狀奇特,讓人感到妙趣橫生,更屬於高經濟、高營養價值的作物之一。除了果皮和葉中含有芳香油,有強烈的鮮果清香,可作為調香原料外,果實及花朵也可製成各種芳香撲鼻、甘純味美的藥酒。因此,其也擁有「果中仙品」的美名。

佛手柑用途廣 入肝、脾、胃三經好處多

不過,佛手柑的用途可不只這些,佛手柑屬於全株可食用的食物,從根、莖、葉、花、果均可入藥。最重要的是,在中醫理論中,性味辛、苦、甘、溫的佛手柑,不但無毒,更能入人體肝、脾、胃三經;適度食用有住理氣化痰、止嘔消脹、疏肝健脾,尤以對消化不良、胸腹脹悶等問題有改善效果。

為避免遠離胃脹氣、消化不良、胸腹脹悶等一連串腸胃問題造成人體不適影響日常生活。除了盡可能調整自身的生活步調、工作型態、減少壓力來源外,不妨參考以下藥膳食療方式,以佛手柑入菜,搭配容易取得的陳皮、生薑、梗米等食材,熬製成粥品、茶飲適度食用,也是不錯的調理方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