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手反受傷!手套細線纏指害嬰截肢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4-15

為寶寶配戴手套保暖反釀截肢?1名3個月大的陳姓女嬰,父母為了保暖及防止小手亂抓臉,使用新生兒護手套將其手部罩起。但日前洗澡時,拿下手套赫然發現女嬰左手中指前端發黑,到醫院求診發現,女嬰指頭前端細胞已經壞死,需面臨截肢的悲劇。

為了保暖並防指甲抓傷小臉,許多新生兒家長在照顧 嬰幼兒時,往往選擇會讓小寶貝戴上嬰兒專用護手套加以防護。
為了保暖並防指甲抓傷小臉,許多新生兒家長在照顧 嬰幼兒時,往往選擇會讓小寶貝戴上嬰兒專用護手套加以防護。

細線釀禍!手套細線纏指害嬰截肢

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生李子朋醫師表示,為了保暖並防指甲抓傷小臉,許多新生兒家長在照顧 嬰幼兒時,往往選擇會讓小寶貝戴上嬰兒專用護手套,加以防護。案例中的陳姓夫妻也是如此,打從小女娃出生後,每次洗完澡,便會讓孩子戴上手套禦寒保暖,直到下次洗澡時再脫掉。

而前陣子天氣冷,因此隔了3天才洗澡,沒想到拿下手套,赫然發現孩子左手中指被手套內脫落的細線纏住,造成指甲前端處變黑。經整形外科李子朋醫師檢查後,確診這名女嬰中指前端遭細線纏繞過緊又過久,造成血管神經與細胞嚴重受損,已缺血壞死,且錯過修復時機,只能進行截肢。不幸中的大幸是,截肢部位為指頭前端一小段,日後手部運作不會受到影響,長大後也可做指套來協助外觀的美化。

【醫師小叮嚀】:

李子朋醫師呼籲,傷害常常是無意間發生的,尤其嬰兒遇到不舒服時無法自行掙脫,遭到小小的細線,甚至成人頭髮纏繞住手腳指或四肢時,都可能造成莫大傷害與悲劇。提醒家長,若要幫家中寶貝穿戴衣物或手套襪子時,要特別檢查注意裡層細線是否脫落,避免穿戴進去時遭到纏繞。另外,孩子睡覺與躺臥的地方,也要隨時保持清潔,防止嬰兒抓取時受到傷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