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催熟鳳梨?農試所:報導不實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4-15

有新聞媒體報導「激素催熟鳳梨!吃多恐性早熟」,針對此,農業試驗所發表聲明表示,此為不實報導,該則報導中所述目前鳳梨果實甜度高是因為使用生長激素,其實是不正確的說法,因為使用生長激素不會提高鳳梨甜(糖)度,反而會降低甜(糖)度。而且,植物生長激素與動物生長激素完全不同,實在不應混為一談。

台灣鳳梨果實糖度高、酸度低的主要原因,主要是鮮食鳳梨品種改良的結果。
台灣鳳梨果實糖度高、酸度低的主要原因,主要是鮮食鳳梨品種改良的結果。

農試所:鮮食鳳梨品種改良 以致糖度高、酸度低

農業試驗所副所長蔡致榮表示,台灣鳳梨果實糖度高、酸度低的主要原因,主要是鮮食鳳梨品種改良的結果,同時由於今年因暖冬與氣候乾旱的影響,也是導致鳳梨糖度較往年上升的主要原因。

在早年鳳梨罐頭外銷加工時期,曾有在原料果上使用生長激素藥劑的情形,當時使用的原因為可增加果實周徑與提高水分含量,但缺點為果實甜度(可溶性固形物)與酸度因而下降。

香蕉催熟有兩種方法 絕無利用催熟藥水

至於有關目前國內香蕉商業化催熟方法有兩種,其一是使用乙烯發生器讓「酒精」脫水轉變為「乙烯氣體」來催熟香蕉;或是使用「電石(電土)」加水產生「電石氣(乙炔氣)」催熟,絕無利用催熟藥水的方法。

此外,香蕉果軸及果皮變黑是一種自然老化的正常現象,為防止果軸變黑,通常在果軸修整時使切口平滑,在販賣前把變黑的部分切除,果軸即不會呈現變黑情形,因此果軸白帥帥絕對與催熟藥水無關,民眾可以安心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