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水期間要注意的事:不想上吐下瀉,停二「供五」後的第一天,水一定要煮沸

撰文者: 郭琇真、趙敏2015-04-15

台灣正面臨10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呼籲,面對這次乾旱限水,各地方政府應注意自來水二次汙染所可能引發的疾病,啟動腹瀉監測系統,提醒醫療院所加強通報,而限水區民眾也務必注意自來水衛生,恢復供水後別急著使用,接觸口腔的用水最好都煮沸過。

負壓效應 導致污水回流大管線

對於乾旱限水可能導致自來水二次汙染,邱淑媞印象特別深刻,因為2002年之際台灣也曾發生嚴重乾旱,大台北地區限水,部分區域的自來水停水後恢復供水,引發二次污染,造成近千位民眾上吐下瀉,當時邱淑媞擔任台北市衛生局長,還為此成立緊急應變中心處理疫情。

今年石門水庫供水區於4月8日啟動第三階段限水,桃園市、新北市和新竹縣部分地區都深陷供水5天、停水2天之苦。這樣供供停停的狀況,令人聯想到 2002年同樣乾旱限水之際,由於自來水管線老舊、抽水馬達未關等原因,導致管線發生「負壓效應」(或稱虹吸效應),使外界污水回流到自來水管內,造成恢復供應的自來水遭受二次污染,民眾不慎攝入而上吐下瀉。

究竟什麼是「負壓效應」?台大環工所教授駱尚廉解釋,自來水管供水時,管線會經過一定程度的加壓,所以我們看到管線破裂,水往上衝,那代表著裡頭有正壓力,不過停水時,住戶若沒關閉直接與管線連接的抽水機馬達,讓馬達繼續「空抽」,管線呈現負壓狀態,就會開始吸取管線破裂處外面的髒水,如果鄰近有化糞池,很有可能都會在此時進入自來水管線,造成水質污染。

虹吸作用會造成污染(圖表來源/環保署)

邱淑媞:地方政府應建立腹瀉監測系統

2002年5月下旬,時任台北市衛生局長的邱淑媞陸續接獲萬華忠恕社區、松山璞園社區等民眾開始有上吐下瀉的情況,同一時間新北市三重區的昇陽大院也發生類似疫情,後經調查,發現主要是因為水管老舊、接口有裂痕,導致污水跑進去,檢驗出來發現大腸桿菌超標,但邱淑媞強調,大腸桿菌屬於一般細菌,並非法定傳染病,是環境裡就有的細菌,會嚴重到發生腹瀉,是濃度上的差異。

邱淑媞說,當時台北市衛生局在事件發生後,便清查要求全台北市醫院要加強通報,她認為,這段時間被停水的地方政府最好加強警覺,建立腹瀉監測系統,要求醫療院所全面通報或最起碼請各地的定點醫師進行通報,如此當有民眾發生類似狀況,才可以早一點知道,避免疫情擴大。

此外,教育民眾的工作也很重要,邱淑媞說,缺水期間凡是要喝的、吃的、漱的等會接觸到口腔的用水一定都要煮開再使用,恢復供水後,民眾要特別觀察水質,顏色較混濁的就接起來沖馬桶或是澆花。

盲腸管、施工不良、直接抽水都會導致水污染

除了公共管線老舊導致的破裂外,平日裡住戶因大樓翻新、供水品質不好等因素找人接管,若施工不良,也會引發類似的水污染問題,駱尚廉指出,有些施工工人沒有老實開挖埋管,只是將管線掛在水溝旁邊即接管,管材品質也不合格,長期下來容易破裂,而且台灣的自來水管線沒有使用統一材質,常出現鋅管接銅管等 狀況,就很容易因為不同的金屬材質產生電路而造成腐蝕,也是一大污染隱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