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談判家傳授 夫妻安全吵架法

2015-04-16

爭吵,每個家庭都會有。懂得聰明吵架的家庭,比較有可能幸福。

所有家庭都會有衝突,但過去二十五年來的研究顯示,你跟誰吵架、吵什麼以及多久吵一次,對你家庭健全的重要性,都遠不及你怎麼吵來得重要。

夫妻如何聰明吵架?
談判專家教你包廂冷靜法

有研究證實,只要家庭成員的痛苦有被隔離、表達,並用來做為成長動力,沒有理由讓家庭裡的爭執掩蓋良性的互動。

既然談判協商被視為夫妻經營良好關係的最佳模式,我心想,何不向全世界最厲害的談判專家尋求建議呢?

兩個星期後,我坐在查爾斯飯店裡的宴會廳,這家飯店位於麻薩諸塞州的劍橋市。哈佛談判專案中心在這裡舉辦為期三天的研討會,今天是第一天。被召集來參加這場會議的人,專門處理世界上最棘手的紛爭,比如核禁試條約、以巴和平談判、巴西火車罷工等。該中心共同創辦人威廉.尤瑞正走進宴會廳。

和藹可親的尤瑞身材精瘦,他和羅傑.費雪在一九七○年代,可說是開創了談判研究的領域。他們一九八一年出版的著作《哈佛這樣教談判力》,銷售超過五百萬本。

尤瑞看了一下現場大約一百 五十名的觀眾,詢問他們最近正面臨什麼樣的紛爭。一名男性描述拉丁美洲兩國之間的邊界爭端,一名女性提到與中國製造商之間,一場一億五千萬美元的交易;另一名女子則是說和貨車司機工會之間的一份三年合約。我慢慢的舉起手來。

「我太太和我正為了六歲女兒的生日派對,究竟要供應披薩或椒鹽捲餅而爭吵不休。」

觀眾突然報以熱烈掌聲。

「太好了,」尤瑞說道,「你們都來對地方了!」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