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男子「落枕」一個多月好不了,一檢查竟是鼻咽癌

相信許多人都有過落枕的經驗吧,早上起床脖子閃到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受。可千萬別大意,不久前,有名40多歲的男子,以健檢之名行治療之實,主訴左耳後面的脖頸僵緊已一個多月。曾到大型醫院就診的他,吃了醫生開的肌肉鬆弛劑卻沒什麼用,我建議他做一次頭頸部核磁共振(MRI),檢查結果出來竟然是鼻咽癌…..

這名男子平常相當重視保健,沒有癌症家族史,有良好的運動習慣,體格維持的很不錯,中氣十足的他,談話爽朗,是個很Nice的人。當天做完健檢,我一看到片子馬上找他進來,一聽到「鼻咽癌」三個字,他凝重的表情猶如河面的水迅速結冰。

健檢前的諮詢,他就告訴我,最近一個月,左耳後面的脖子靠腦勺處,老是緊緊脹脹痛痛的,像被東西塞住,也像搭飛機起飛、降落氣壓變化,因為都沒有改善,很怕腦子有什麼問題,就跑去經常看診的市區大型醫院,掛了神經內科。

由於他的工作性質需要常看電腦,神內醫師聽完,判斷他可能是長期肌肉僵硬,就先開了肌肉鬆弛劑,沒想到吃藥後的情況卻不見改善,讓敏感的他覺得不對勁,因為沒做過高階影像健檢,透過朋友找上我們,看看能否檢查出個究竟。

我只能說,他很幸運,我們人的鼻咽腔位於鼻子後方和喉嚨交界之處,鼻咽癌早期症狀很不明顯,假設他有感冒症狀如中耳炎還可能去掛耳鼻喉科,就算掛耳鼻喉科好了,除非有中耳炎化膿或有血滲出,否則,鼻咽腔內視鏡也不是常規的檢查配備,加上主訴病患沒有說清楚,通常等到醫師察覺該用鼻咽腔內視鏡檢查時,腫瘤可能都已經5公分以上大了。

另外一個很幸運的原因是,通常我們都是有病去找看醫生,但治療為主的醫院是屬於症狀學的診斷方法,是透過個案的不舒服來展開各種可能性的判斷,相較於從事預防醫學的我們,症狀都只是做參考,我們比較偏重個體的實際測量學,讓各種可能性經過儀器來測量,再來跟症狀比對,這也是為甚麼有很多人看病四處求診無門後,乾脆來一趟全身健檢。

我從片子上,看到他鼻咽部長出的惡性腫瘤約1.5cm,這樣的大小約需1年,雖然有一些細胞已轉移至淋巴結,但估計有八成治癒率,聽到八成這個數字,這名男性有被安撫到,比較坦然面對了。

1
2
單頁閱讀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