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喪禮會場,為什麼小男孩寧可被罵,也要抬腳踢去世的爺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笹原留似子2015-04-16

踢爺爺一下

社會化良好的大人,縱使在儀式現場,亦會故作堅強。

然而,坦率地表露真正情感是比較好的。如此才能澈底接納死亡,向前邁進。現場經常有人提醒我們那種坦率的重要性──透過孩童純真而率直的行為。那些衝擊大人心靈、撼動其情緒的天使們,現場非常之多。

某個小男孩的爺爺往生了。入殮時,這孩子做了一件讓旁人大吃一驚的事情──他冷不防地抬腳踢了已去世爺爺的腰部。周圍人們嚇了一跳,小男孩則被父母大聲責罵。

入殮結束,我正準備蓋上棺木時,聽見有人大聲說:
「不要蓋起來!」

是那個小男孩。我覺得一定有什麼原因。

「嗯,知道了。那,我就不蓋囉。」

我說完,小男孩就喜孜孜地問:
「喂,剛剛我踢爺爺的時候,妳為什麼不罵我呢?」

「因為我想你一定有理由的。是為什麼呢?」

周圍的大人們靜靜聆聽我和小男孩的對答。

「爺爺他呀,每次我做壞事時都很生氣。然後呀,生完氣就會搔我的癢,那很好玩。我呀,很想被爺爺罵。我想要是做了讓爺爺生氣的事,他說不定就會復活嘛。」

小男孩說著說著,開始號啕大哭起來。他是多麼喜歡爺爺、是多麼想要再見爺爺一面哪!奶奶淚流滿面地抱住小男孩。

每個人表達感情的方式不盡相同。我彷彿從小男孩身上看到愛的終極表現。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