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先吃蛋白質 楊冪孕期不發胖!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4-20

大陸藝人楊冪去年6月生下寶貝女兒「小糯米」,一直保持纖瘦身材的她,在懷孕期間只胖肚子,四肢依然纖細。楊冪曾公開表示,每餐會優先吃蛋白質食物,例如蛋和魚類。媒體推測認為,這就是楊冪在孕期不發胖的祕密!只是,這一招,對每一個孕媽咪控制體重都有效嗎?

大陸藝人楊冪孕期吃東西都以蛋白質食物優先,孕肚以外的部位依然纖細,體重控制得宜。(圖片取自楊冪微博)
大陸藝人楊冪孕期吃東西都以蛋白質食物優先,孕肚以外的部位依然纖細,體重控制得宜。(圖片取自楊冪微博)

台灣民眾多半有「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以為胎兒需要大量營養,所以,孕婦最好多吃。但是,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強調,孕媽咪不能想吃就吃,一定要控制血糖,唯有血糖控制良好,才能避免在孕期發胖,也能預防妊娠糖尿病,確保母子健康。

先吃蛋白質和蔬菜、減少糖份攝取 體重不失控

為什麼孕媽咪想控制體重,必須先控制血糖?吳映蓉博士表示,當血糖急速上升時,人體就會大量分泌胰島素荷爾蒙,促進脂肪合成,自然會變胖。因此,楊冪用餐先吃幾乎不含糖分的蛋白質食物,血糖不會上升,加上蛋白質消化吸收的時間較長,容易有飽足感,的確有助於體重控制。

除了蛋白質食物之外,蔬菜也不含糖分,而且富含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營養素等營養,吳映蓉博士建議,孕媽咪可以優先吃蛋白質與蔬菜這兩類食物,避免血糖在短時間內突然飆高。而且,準媽咪吃完這些食物後已有5、6分飽,就不會再吃太多主食和過甜的水果,可以順利控制糖份攝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