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家運動需要瑜珈墊?達人一次講解!正確挑選指南

撰文者: 李一休2015-04-17

一休跟平常大多數人一樣,有工作、有家庭,也跟很多家庭主婦或者忙碌的上班族一樣,無法每天找時間出去運動或上健身房,所以在家運動對我來說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在家運動不受時間、地點、天候的限制,只要有時間,隨時隨地室內運動鞋一穿、瑜珈墊一鋪,就可以在家運動。所以如果要問我說,在家運動有什麼最重要的工具的話,我最推薦的就是一個好用的瑜珈墊了。

為什麼做運動需要瑜珈墊?

因為瑜珈墊具有緩衝、穩定跟保護的效果,避免在家運動時,因為動作較大,如果直接跟硬硬的地板接觸,反作用力會比較大,尤其是如果需要做仰臥起坐或鍛練核心棒式運動時,都更加需要瑜珈或軟墊的保護。

一般外面在選購瑜珈墊,最大的困擾就是,我該選擇多厚的瑜珈墊?

市面上一般瑜珈墊的尺吋約為6mm~15mm,就是0.6~1.5公分不等,其實厚薄各有不同的用處,例如在做伏地挺身或波比跳、深蹲跳、分腿蹲跳等動作時,就需要薄一點,動作做起來比較穩定的瑜珈墊。因為太厚的瑜珈墊,在做上述那些動作時,有可能會太軟,以致於動作做起來反而不穩定,進而造成運動傷害。

可是如果做的是仰臥起坐、棒式、側棒式、橋式、超人式等的這些運動時,反而就需要較厚的瑜珈墊,因為這樣些動作都是比較需要有一定墊子厚度保護的動作,做起來會比較舒服。像我們不可能在硬邦邦的地板上做仰臥起坐跟棒式,那腰跟手肘很快就受傷了,可是如果太薄的瑜珈墊,又達不到保護的效果,所以就這個時候就需要有一定厚度的瑜珈墊才可以。

這一次要介紹的瑜珈墊是折疊型多功能的,所以就可以因應我們不同的運動需求,選擇適合或自己想要的厚度。

正常在全展開時的厚度是6mm,適合做伏地挺身或波比跳等動作,為什麼伏地挺身適合6mm的?因為太厚的會太軟,手腕反而會陷下去不舒服,所以6mm的厚度是最剛好的。如果你有負重,像我常常在做伏地挺身時,李小妹就會跑上來變負重伏地挺身,你也可以把瑜珈墊對折就變成12mm厚的瑜珈墊,手腕保護一點也不錯。

另外因為我還滿常做波比跳這個動作,波比跳如果是用太厚的瑜珈墊,跳起來後落下時,墊子太軟會容易不穩,太厚的墊子做往後跳這個動作時,也容易滑掉或位置跑掉,這時就很需要穩定不易滑動的瑜珈墊。

波比跳可以有兩個動作,一個是腳比較開的跟腳比較合的,其實兩種都可以,腳開的需要比好的肌力跟平衡感,可以算是波比跳再進階一點的動作,大家也可以試看看。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