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完整!家事達人教你:砧板、水槽、牆壁...「廚房最髒5個地方」該怎麼清

撰文者: 陳映如2015-04-17

面對油膩膩的廚房,主婦們都在問,到底有沒有輕鬆一點的清潔方式?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其實只要掌握基本招數,就能完全對抗、輕鬆消滅油污。【出處:收納play-No.22;文/陳映如;攝影/王永村;圖片提供/DUSKIN、台灣無印良品】

一、去除廚房污垢的必學兩招

招數1. 用魔術抹布立即去污

要讓廚房乾乾淨淨,首要原則就是隨時清潔,發現油汙就要立刻去除,千萬勿養「污」為患。剛形成的油污,只需用吸水性高且乾淨的抹布擦拭即可清除。目前市面上已有利用纖維織法去除油垢的魔術抹布,不但除污效果佳,且不需使用清潔劑,對健康用心對環保關心。

招數2. 陳年油垢用保鮮膜加熱法

一旦不幸油垢已經形成,必須仰賴清潔劑處理時,可以利用油遇熱氧化的特性,先在難除的頑垢上噴上油汙專用的清潔劑,然後鋪上一層保鮮膜,用吹風機在距離10CM的地方大約加熱2分鐘,再用抹布擦拭即可。但此方法不適用於遇熱會變形或變色的物體上,要特別注意。

二、切完海鮮或洋蔥等辛香料的砧板,如何去除味道?

妙方1. 廢物利用法:

將空牛奶盒拆開攤平,切海鮮或洋蔥等味道較明顯的食物時放在砧板上,代替砧板,使用完畢後簡單沖洗後還可與紙類一起回收。

妙方2. 天然環保法:

小蘇打有絕佳的除臭效果,在留有異味的砧板上灑上1~2小匙的小蘇打粉,然後用清水洗淨可去除臭味。

妙方3. 衛生管理法:

市面上許多廚房專用的含氧漂白劑,除了漂白外,還有除臭與殺菌的功能。定期浸泡可常保砧板的衛生,延長使用壽命。

使用時用30~50℃的溫水浸泡效果更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