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勇私房妙招!3步驟省水去農藥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4-17

水庫用水量拉警報、用水吃緊,全台進入省水大作戰!雖然敏感時機節約用水非常重要,但為確保食的安全,在生鮮蔬果清潔上,可不能輕易妥協、馬虎帶過。究竟該怎麼做才能達到有效清洗目的,又不浪費水資源呢?專家表示,不妨利用容易取得的小蘇打,進行小蘇打蔬果清洗法。

雖然敏感時機節約用水非常重要,但為確保食的安全,在生鮮蔬果清潔上,可不能輕易妥協、馬虎帶過。
雖然敏感時機節約用水非常重要,但為確保食的安全,在生鮮蔬果清潔上,可不能輕易妥協、馬虎帶過。

養生專家王明勇老師表示,以往在蔬果的清潔、洗滌上,多會建議消費者在料理前,用流動的清水,將蔬果徹底沖洗3至5遍;接著放置於清水中浸泡10到15分鐘;再用流動清水沖洗的方式,來徹底清除殘留表皮、葉菜面上的農藥,以免將有害物質吃下肚。但這樣的清潔方式,在需要全民共體時艱節省用水的現在,確實有用難以控制水量、不利節約的問題。

省水大作戰!3步驟「小蘇打蔬果清洗法」

對此,養生專家王明勇老師提供一套兼顧清潔、省水目的的3步驟蔬果清潔法,利用具有吸附油質作用,有助去除酸性農藥作用的小蘇打粉,加以浸泡洗滌,較上述方式約可省下40%左右的水量,不失為一折衷之法,具體方式如下:

步驟1/取一適合大鍋,放入去除蒂頭、根部後的蔬果,裝入淹過蔬菜的水量,接著在鍋中將附著於菜葉、蔬果上的雜質、塵土搓洗乾淨。待洗淨後,將鍋中欲倒掉的水倒入準備好的水桶或大臉盆中。

步驟2/接著將處理好的蔬果撈起,簡單沖洗鍋子後,在鍋中放入適量的小蘇打粉(小蘇打粉與水的比例約為1:50)攪拌均勻,再放入蔬果浸泡10到15分鐘。

步驟3/靜待10到15分鐘後,將欲倒掉的水倒入準備好的水桶或大臉盆中。接著再於鍋中裝入適量清水,將蔬果洗淨即可料理。

注意事項:

清洗過程中所造成的廢棄水,不妨可回收再利用,留下來沖洗馬桶,或是將其作為居家清潔的拖地用水「一水兩用」,都是不錯的省水方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