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指緣乾燥滲血 當心肝臟排毒功能低下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4-20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一名年約三十歲的女子,在當生理期來臨時,除了四肢冰冷、生理痛之外,手部指甲還會呈現蒼白狀,手指邊緣總是乾乾的、有死皮,甚至有乾裂流血的情況。女子為了美觀而修剪指甲與死皮,但每個月只要好朋友來報到,指甲不健康的情況又出現了。就醫後,才發現女子除了氣血不足外,肝臟的排毒功能也有問題!

仁愛醫院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中醫看診以「望聞問切」為原則,而指甲列入望診之中。主因是中醫認為,「爪為筋之餘」,意即筋為肝之精氣所生,而爪(指甲)的營養來源與筋類似,可知爪也與肝的精氣有關。因此,若肝臟的排毒功能正常、供血充分者則爪甲透紅光澤,肝血不足則指甲色澤枯槁。

病例中的女子,每當行經時(生理期)指甲就會呈現無光澤感、指甲邊緣總是乾燥、甚至有死皮。對此,周宗翰醫師表示,就中醫觀點認為,其體內血液供應不足或是身體能量不夠充足,導致體內水分及營養是屬於不夠的狀態,除了會有上述的狀況外,皮膚也會有乾燥以及缺乏彈性的問題。指甲呈現蒼白者則可能有貧血的跡象,加上手腳冰冷更是代表臟腑虛寒、氣血虛弱的徵兆。

醫師提醒,指甲反映身體的狀況,因此,指甲的變化可能意味著身體的某些改變。不過並非所有的指甲狀況都是疾病的徵兆,需配合著其他表徵一起診斷才是。

醫師建議,行經期的女性若有指甲乾裂的女性,要特別注意肝臟與氣血的問題,除了可服用溫和藥材調養身體外,平時也應攝取充足的營養與適量的運動來改善上述不適症狀,最好能到戶外或郊外等陽光充足、樹木茂盛的空曠區域運動,以心跳變快與流汗為原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