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做些小改變 人生更正面踏實

2015-04-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只要妳開始採取步驟,不管是什麼步驟,事情一定會漸漸好轉,但同時還是有一股看不見的烏雲壟罩著妳,而穿過烏雲所見的世界,盡是一片灰濛,這可不是件好事。

為了不讓失敗的黑暗氣場將妳淹沒,妳必須想辦法讓自己感覺好受一點,即便是一點小小的改變也能帶來正面的影響,而且改變越小越好,此時不適合立下遠大志向,而應該訂定實際的小目標例如上健身房、買新的床具、剪頭髮(當然不是剪個龐克頭)或是培養新興趣。

在1998年的事業困境之前,早在20多歲時,我就經歷了人生的第一次「大蕭條」,當時槓桿收購風潮破滅,股市狂跌,我在職的公司也搖搖欲墜。(這正是我們購買聯合航空出問題的時候,公司損失慘重。)我有種不祥的預感,感覺公司即將關門大吉,我也將成為失業份子,此時我才意識到華爾街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竟是如此暗潮洶湧,隨時可以風雲變色。我從十幾歲開始就非常嚮往金融產業,如今出逐在即,我內心的擔憂非筆墨可以形容。

這是我第一次面對未知的未來,沒有人幫我規畫好前方的路,我沒有多少存款,如果真的搬回加州老家,會非常落魄不堪,我告訴自己必須冷靜面對,但恐慌爬滿了我的心頭。

隨著辦公室業務漸漸減少,每天下班後的空閒時間忽然變多,一時之間,我完全不知如何是好,我必須想辦法填補這些空閒時間,我想,或許可以做某些一直以來很想嘗試的事,用這些小小的成就感,幫助我避開事業失敗所帶來的幽暗深淵,我決定學習畫畫。(不然妳以為是跳傘嗎?)

我買了一本書叫做《像藝術家一樣思考》(Drawing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Brain),書的封面上保證任何人都可以學會畫畫,我每天晚上都認真練習,而我真的學會畫畫了,現在當我們去那種附有蠟筆與畫紙、賣超大杯飲料的餐廳,我還是可以隨手就畫出個什麼,我的孩子們非常喜歡(雖然他們開始對於我的任何特長逐漸失去興趣,所幸我們也越來越少去附有蠟筆的餐廳了),或許我當初應該學法文才對,但無論如何,重點是不要放空,起來做點什麼!

我差不多是在這個時候培養運動的習慣,這又是另一個簡單、但可以讓我有成就感的事情,我不用枯坐空等好事從天而降,自己就可以創造好事。25年來,我運動的習慣從未中斷。生活裡可以做的活動有大有小,《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The Happiness Project)的作者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發現,每天早上起床都摺棉被的人,當天整體感受會比其他人好(是真的!),看來媽媽們的堅持是對的。妳也試試吧,在照顧好自己心理的同時,你也可以完成一些幫助你腳步站得更穩的小事。

(本文摘自/跨步前行/哈林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