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每人一天用掉2000罐寶特瓶的水?

2015-04-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水,在人類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每個人平均一天的用量是300公升。300公升相當於2000瓶150毫升裝的寶特瓶!其中,84公升(28%)是廁所用水;74公升(24%)用在洗澡;69公升(23%)用在炊事;48公升(16%)用在洗衣。用在飲食的水量僅有小部分,大部分的水都只用來去除各種髒汙。讓我們更妥善運用水資源吧!

持續打開水龍頭一分鐘流出的水嘩啦───相當於12公升。換句話說,光是淋浴10分鐘就會花掉120公升!還是在澡盆中放熱水洗澡比較好。此外,沖一次馬桶用掉的水是6~13公升。舊式馬桶則是10~13公升,最近的省水馬桶約是5~6公升,古早時代的馬桶聽說要流掉20公升。一般日常生活中,就要用掉這麼大量啊……這些全部都白白流掉了嗎……

簡單省水的技巧

我們可以用泡澡的水洗衣服。此外,在浴缸裡放入幾瓶兩公升的寶特瓶,也能減少相當程度的用水量。生活汙水(日常生活中的洗滌、盥洗造成的廢水)也很容易被忽略。當生活汙水愈髒時,為了淨化排水管道,就要花上更多的水。因此,可在清洗餐具前先用紙巾擦掉油汙,盡量減少洗潔劑的用量吧!

區分硬水與軟水的使用

水有兩種,一種是含有多量鈣和鎂等礦物質成分的「硬水」;一種是礦物質含量低的「軟水」。日本除了沖繩等少數地區外,基本上都是軟水。軟水入口滑順,適合用來烹煮日式料理。尤其是用軟水炊煮的米飯,不但顆粒飽滿,口感更是柔軟細緻。

另一方面,硬水卻能補充人體容易缺乏的礦物質成分,能做出美味的義大利麵或西班牙燉飯等料理。用來沖泡咖啡,還能中和苦澀,讓咖啡喝來更順口。此外,由於有消除便祕的效果,曾有一段時間很受減重中的女性喜愛。不過,硬水攝取過剩,會使得腸道中的鎂無法被身體吸收,反而引起腹瀉症狀。而太多的鈣質,則有可能導致腎結石等各種問題。請在不過度攝取的情況下,視需要和場合善加區分使用硬水和軟水吧。

(本文摘自/江戶時代的生活智慧/商周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