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常浮腫是腎臟出問題?一分鐘從「眼睛」看出你的身體毛病!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5-04-20

現代生活壓力大,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作息,身體毛病慢慢浮現,但往往被忙碌的我們忽略。事實上身體總會悄悄的發出各種身體的警訊,提醒我們要改善生活狀態,你有注意到嗎?今天微笑藥師網要與大家分享的就是「一分鐘健康檢查」-眼睛篇,提供大家每日簡單的身體檢測DIY!                                     

眼睛除了能顯示血液及血管的循環狀況外,也能反應出肝臟機能的良窳,所以學會眼睛的自我健康檢測,便能為自己的身體把關,以下列舉各種眼睛常見的警訊。(僅供民眾自我健康檢查使用,並非診斷依璩,若發現異狀時,建議立即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1.眼皮內面的顏色

正常來說,眼皮內面呈淡紅色,若仔細查看,可見到密密麻麻的微血管。這些微血管可以看出體內異常的危險訊號,舉凡消化系統、循環系統等器官。因為身體一旦異常,血液的狀態也就隨之產生變化。 

若眼皮內面呈鮮紅色,且伴隨癢、痛等現象,眼淚的分泌也異常的多,這可能是已罹患結膜炎,建議至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 

若眼皮內面像魚肚一樣的淡白,代表血液不足,即為貧血的現象。舉凡素食者(維生素B12不足)、營養不良者、年長者(對維生素B12吸收降低)、長期服用制酸劑者(影響鐵與維生素B12的吸收),都有可能造成貧血的現象。 

另一方面,若痔瘡常發作者(常常血便),也可以造成貧血的現象。另一種常見造成貧血的原因為「腸胃道出血」,這種情況解出來的大便通常呈「黑色」,若有此狀況者,建議尋求專科醫師治療。 

2.眼皮浮腫

眼皮浮腫通常與腎功能的低下有關,因微血管中的水分過度淤積,而滲出至眼皮的脂肪組織與肌肉較薄弱的地方,造成眼皮浮腫的現象。由於眼皮微血管通常的細密,故只要身體水分排除不佳,便易產生水腫的現象。 

不過偶發性的水腫可能與飲食有關,並不代表是身體出現毛病,但若經常發生水腫現象,就該要小心了。若腎功能惡化,會伴隨著下肢水腫,試著按壓足部脛骨內側,以較強的力度,按壓至稍痛的程度,持續五秒鐘,手指放開後,如果表面凹痕一直沒有消失,即為水腫。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