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咖天后王彩樺的「無差別教養學」:小時候長輩都偏心哥哥...我現在立志要對兩個女兒一樣好

出道近30年的黃金B咖─王彩樺,在她還不滿一歲時,母親就因病逝世,在單親家庭長大的王彩樺,從小就渴望母愛,在窮困貧乏的環境下,更渴望溫暖的家庭。 

曾經,為了分擔家計南北忙碌奔波,「賺錢」是她生活的首要目標。然而,現在的她說「我的腳步要放慢一點,要輕鬆自在一點,不要忙忙碌碌,懵懵懂懂過一生。我現在要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幫助更多的人。」走過一段起起伏伏的歲月,而今的王彩樺,有體貼的丈夫、一對貼心的女兒,有她曾渴望的幸福家庭。

婚前共識,不輕易說離婚 

王彩樺與先生都是單親家庭,從小就希望有完整的家,因此,當他們決定攜手共渡一生時,為了給孩子健全的家庭,她與先生都有「不輕易說離婚」的共識,「縱使夫妻吵架,也不能提到『離婚』兩個字,這兩個字說多了,到最後變成習慣,就真的離婚了。」 

都是0型射手座的他們,未接觸佛法前,吵架曾是家常便飯,「但我們不會在孩子面前吵,就算跟他生氣,我也會對孩子說『爸爸很辛苦,你們要愛爸爸。』」受佛法的引領後,努力做到不被情緒主導,珍惜彼此。「仁波切告訴我『當這個人在生氣的時候,你為什麼還要多說一句,讓他更痛苦?』所以我慢慢學習,不在對方生氣的時候,再多說一些話,讓他更生氣、更痛苦。」 

婚姻的經營需要兩人相互體諒,王彩樺感恩先生一直以來的支持,「他認識我的時候,我就是一個藝人,有時候為了節目效果,我會吃俊男或帥哥的豆腐,也做過吃辣椒、丟蛋糕這些表演。但他不會限制我,給我很大的空間,我才可以好好的表演。」 

(圖片提供/王彩樺)

除了先生的支持與體貼,王彩樺在家庭也相對付出所有的精力,對家族中的其他成員,爸爸、婆婆、甚至親戚朋友,都極盡可能的面面俱到。「我先生常說我是他的觀世音菩薩,他認識我之後,改變很多。而且他知道我很善良,是很有愛心的人,他也一直很佩服我,他覺得他這輩子娶到我是他的福報。」夫妻兩人對婚姻家庭的重視,把對方放在重要的位置,才能一起創造令人羨慕的美滿家庭。

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 

「國中畢業就在咖啡廳端盤子,後來到處唱歌,唱到沒聲音就去打抗生素,騎車趕場還摔車。我只知道要賺錢養家,有工作就努力做。從以前到現在,不管辛苦的、恐怖的,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去嘗試,我要把握每個表演的機會。」說起那段勞勞碌碌的日子,我們聽著都為王彩樺心疼。 

現在的王彩樺有了家庭與孩子後,也許是因為年齡的增長,也許是因為認識佛法後的改變,她的心境已有了不同,「賺錢」不再是第一順位。「我現在的想法是腳步要緩慢點,我可以簡單的過,一個白饅頭、一杯豆漿牛奶、一個蘋果就可以吃一餐。你說我很有錢?我沒有很有錢。你說我缺錢嗎?我很缺錢。可是我覺得錢已經不是萬能的,香港狄龍大哥跟我說過『錢不是萬能,知足才是全能。』貪念越多,慾望越多,就不會快樂,知足才會快樂。」 

(圖片提供/王彩樺)

「太多物質的快樂不是快樂,內心的快樂才是快樂。」王彩樺也常參與公益慈善活動,在能力範圍中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樣的觀念不止落實在她自己身上,也在潛移默化中灌輸給兩個女兒,「前不久,肝病基金要募款到偏鄉義診,兩個女兒各自主動捐了4,000元,肝病基金會還發給他們一人一張獎狀。」她驕傲的述說兩個女兒都有善良的心,懂得佈施及幫助他人,「身教勝於言教,我自己做什麼,小孩都有在看。」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