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肚臍=基改黃豆?破解7大迷思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4-22

「有黑肚臍就是基因改造黃豆?」、「豆漿加熱沒有豆皮狀薄膜,代表是黃豆粉沖泡的?」在養生保健風潮下,營養價值豐富的豆漿,儼然成為「國民飲品」的代名詞,但對於市售包裝豆漿的黃豆原料的挑選、製程,消費者往往存有上述疑慮。究竟哪一些才正確呢?

在養生保健風潮下,營養價值豐富的豆漿儼然成為「國民飲品」的代名詞。
在養生保健風潮下,營養價值豐富的豆漿儼然成為「國民飲品」的代名詞。

數量可觀!國人包裝豆漿飲用量驚人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許青雲主任表示,根據2014年尼爾森調查顯示,2014年整年度台灣市售的「包裝豆漿」銷量高達6千267萬公升;若以2公升的家庭號豆漿包裝計算,相當於3千133萬瓶,數量驚人!

包裝豆漿大哉問!專家破解7大疑問

雖然國人飲用包裝豆漿製品的數量相當可觀,但對於每日所接觸的包裝豆漿飲品,消費者卻仍抱持著非常多的疑問與迷思!有鑒於此,許青雲教授與劉珍芳教授針對市售包裝豆漿的安全疑慮,共同進行了一連串的調查與研究,並撰寫成一本「豆漿白皮書」。內容除了詳載冷藏包裝豆漿的原料供應鏈與完整製程資訊外,同時也就消費者常見的7大疑問加以解說。

疑問1:色黑、有黑肚臍、會發芽=基改黃豆?基改、非基改黃豆產品怎分?

對此疑問,許青雲教授指出,事實上,網路所盛傳的「黑肚臍」、「會發芽」、「肉色深」就是基改黃豆的判別方式並不正確。就目前來說,想要知道黃豆是否為基因改造,除了透過DNA檢測來判定,沒有他法。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