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萬不可碰!這五大族群大啖生魚片恐「喪命」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點一碗生魚片丼飯,醋飯上頭,佐以紅的、白的、粉色的新鮮魚肉排鋪,其肉質油亮黃嫩,任誰都想整碗捧起來,埋起頭大啖一番。拜日式料理色香味全都兼備所賜,長期以來頗受不少民眾的熱愛,然而,「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倘若也一同毫無顧忌地吃下生魚片、生蠔、未煮熟之蝦蟹,恐怕會因此喪命! 

只是一飽口腹之慾,豈料竟攸關性命?其中的海洋弧菌,就是奪命殺手。日前,台中一名男子,因為肝硬化免疫力大幅下降,不料與友人暢快吃下生蠔,海洋弧菌意外趁虛而入,返家後猛然發燒、吞嚥困難,經治療病情還是急轉直下,引發腦病變,雖經急救後目前病況趨緩,卻全身癱瘓只剩眼球能動。

什麼是海洋弧菌?遭感染致死率恐達九成

什麼是海洋弧菌,竟如此狠毒?海洋弧菌多生存於河、海交界,尤其台灣中南部,更是警戒範圍,在高雄台南等處,已累積非常多的重症病例,都與海洋弧菌相關。而感染方式,主要分為兩種,第一,食用遭海洋弧菌所感染的生食,而生蠔、蚵仔、生魚片、蝦蟹等,都能見到其蹤跡。

第二,細菌能經由傷口直接感染,例如,遭魚刺刺傷、蝦蟹尖銳處刺傷,都可能讓海洋弧菌藉機而入。若不幸由傷口感染,在十二小時內便能使之潰爛,恐因此慘遭截肢。若是由口而入,容易引起敗血症,誘發全身性血液感染,死亡率高達九成上。

再進一步探究高危險群,免疫力低下、糖尿病患、肝腎疾病患者、長期服類固醇藥物者,都是超高危險群,大吃生魚片這種動作,可說是萬萬不可!「海洋弧菌非常恐怖,只要遭到感染容易危及生命,」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海洋弧菌毒性非常強,除了以上危險群之外,其實還有五大危險族群:

1)老年人

2)懷孕婦女

3)五歲以下兒童

4)肝病患者

5)洗腎患者

他說,這些族群免疫力都較低,若貿然吃下未經煮熟,又遭海洋弧菌感染的海鮮類,很容易讓病菌流竄全身,引起各種急重症甚至喪命;而除海洋弧菌之外,時值春夏交替,溫度漸升,眾多生食更可能孳生大量病菌,進而誘發腸胃炎,導致上吐下瀉。也因此提醒民眾,食物務必全熟再吃,生魚片等生食,一個月最多吃一至兩次就要停止,上述高危險群,更須見生魚片而退避三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