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當媽了還長痘! 嗜吃甜食青春痘狂冒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4-23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北市一名30多歲的媽媽,在生產前皮膚緊緻,毫無瑕疵,即使是青春期也不長青春痘。但在生產後卻開始冒青春痘,尤其是下巴部位,讓擔任記者的新手媽媽不勝其擾,在工作與家庭的多重壓力下,更是嗜吃甜食來抒解壓力,沒想到,更讓痘痘狂長。

臺北榮總皮膚科陳志強醫師表示,青春痘絕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有時也與環境與生理因素有關,壓力大、嗜吃甜食都會讓體內的雄性賀爾蒙增加,而雄性賀爾蒙一增加痘痘就開始狂冒,這就是所謂的賀爾蒙痘或是青春期後痘痘;而雄性賀爾蒙較多者,多有月經不規則、多囊性卵巢或是手毛腳毛長等現象。

案例中的新手媽媽因同時要工作、照顧孩子與家庭,多重壓力下開始嗜吃甜食,因此痘痘狂長,這就是典型的雄性賀爾蒙增加後所長的青春痘。而中醫觀點認為,非青春期長痘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內分泌失調,比如月經造訪的前幾天,因為雄性賀爾蒙和黃體素會逐漸上升,雌性賀爾蒙下降導致。激素分泌的失衡間接造成皮脂分泌過於旺盛,加劇長痘痘的狀況。

陳志強醫師叮嚀,預防長痘痘最好的方法,就是生活飲食正常,不要過度清潔,最好是了解自己的膚質、膚況來挑選保養品與清潔用品,切勿相信坊間偏方或是不實廣告,有醫美廣告說打雷射毛細孔變小,一旦變小就沒有空間可長痘這種誇大不實的用語,因痘痘是不會斷根的,這輩子都會跟隨,只會隨著年齡增長降低生長比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