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部水腫不敢穿短裙 做脾經美腿操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4-23

天氣轉熱,許多女性衣著趨向輕薄短小,但也有少數人煩惱下半身水腫肥胖的問題,堅守長褲長裙的裝扮,望著涼爽的短褲短裙而興嘆。傳統中醫認為,水腫型肥胖與脾虛體質有很大的關係,若要改善下半身浮腫的情況,每天針對大小腿內側做做脾經伸展操,也有不錯的消水腫效果。

第1招/開腿下蹲起立。(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第1招/開腿下蹲起立。(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淋巴代謝功能差 脾虛體質易水腫

中醫觀點「脾主運化」,認為脾臟主管水濕代謝功能,當脾臟功能失調時,氣血循環受影響,水分濕氣無法正常排出體外,身體積水就會發生水腫,外觀顯得肥胖。若是下半身容易水腫的人,平常可多按摩大小腿內側,或做腿部伸展運動,調節脾經功能,促進腿部血液循環和多餘水分的新陳代謝,緊實腿部線條,看起來更纖細。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彥仁表示,下半身水腫的主要原因是淋巴循環不好,除了按摩可暢通氣血,讓回流變順暢之外,每天做些腿部伸展運動,可透過骨骼肌的運動,刺激淋巴回流和脾經氣血暢通,有助於水分代謝,改善水腫型肥胖。但若是脂肪型肥胖,按摩或伸展脾經的成效不大。

美眉們一起來!美腿運動健脾消水腫

想要擺脫腿部水腫的煩惱?童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何致耀針對大腿內收肌群,包括股薄肌、內收大肌、內收長肌、內收短肌和恥骨肌,設計3個腿部脾經伸展的減重消水腫動作,每天做2回,每回20下,動作速度盡量放慢,不僅可緊實腿部鬆垮垮的肌肉,也有助於多餘水分排出體外,幫助消水腫。

【第1招/開腿下蹲起立】

  1. 腳開與肩同寬,雙手抱球置於腹部前方。

  2. 保持抱球姿勢,緩緩蹲下。

  3. 半蹲,雙手抱球置於腹部前方姿勢不變。

  4. 保持抱球姿勢,緩緩起立。

  5. 回到腳開與肩同寬動作,雙手抱球置於腹部前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