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愛我,難道連這個都做不到?」心理醫師:不要強迫戀人扮演父母的角色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金惠男2015-04-24

智秀從研究所畢業後就進入大企業工作,今年32歲,是當課長的最後一年。每當周遭有人擔心地對她說:「怎麼老是忙著工作?也該結婚了吧。」雖然工作狂的她嘴裡會回答:「遲早會結的。」但內心還是不怎麼舒服。尤其最近剛好又和男友之間有些爭吵。剛開始男友還能體諒她工作忙,甚至急的時候還會伸手幫她忙。可是她在晉升之後事情變得更多,他開始失去耐心,打算催她快點結婚。然而智秀不想因為結婚而耽誤工作,所以拖一天算一天。

有一天,公司問她要不要接受派駐海外分公司兩年,這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但是男友卻出面阻止。男友說他無法再等下去,如果她接受派駐,就乾脆分手。男友平常都會讓她盡情投入工作,這次的反應讓人意外,她也受到不小的衝擊。

「想阻礙我成功,是不是就代表不愛我了?」

所以最近智秀正在慎重考慮,要不要和交往七年的男友分手。

愛情是自私的。我之所以需要對方,是因為有了對方,我的生活會更加幸福;有了對方,我才不會孤單;有了對方,我的生命才能圓滿。從某個角度來看,這也算是一種存在論的自私心態。更何況對方是自己尋尋覓覓後找到的另一半,難免會珍惜對方更甚於自己,即使將所有的一切都給了對方,也在所不惜。

然而不管是誰,大部分的人都是貪心的。如果我最重視的人是對方,當然我也會期待對方最重視的人是我。也就是說希望對方心裡只能想我;而且必須先看到我幸福,他才會真正感到幸福;我所期待的事,他也都很樂意去完成。

過度貪心的人會認為:「既然愛我,我需要什麼,他就應該配合。」於是兩人之間從對等的關係轉變成某一方單向受到照顧的關係,如此一來,愛情終將變質。

在我們周遭常會聽到這一類的故事,像是女方含辛茹苦地支持丈夫準備考試,等到丈夫考上後,卻和其他女人外遇;或是留學期間由不懂外語的老婆在國外辛苦賺錢,資助丈夫念書,等丈夫當上教授後,卻為了別的女人而要求老婆離婚。碰到這種情況時,先生會被身邊的人視為寡廉鮮恥,而遭到拋棄的太太也會得到嚴重的憂鬱症及被害意識。

上述兩人關係生變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兩個人的成長不一致。當太太為先生吃盡苦頭時,先生正在不斷努力用功,接著又爬升到眾人欽羨的位置。在丈夫成功之後,夫妻兩人關心的事情會變得不同,彼此的對話也很難具有實質的意義。也就是說太太幫助先生實現自我,卻忽略了自己的自我需求,到最後兩人的世界當然距離越來越遠。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