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久咳不癒一個月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作祟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50歲的陳先生一個月前感冒,經治療後症狀陸續改善,但咳嗽的症狀依然存在,去過數家診所仍不見起色。至醫院就診時,發現陳先生除咳嗽症狀外,還伴隨有喉頭異物感、緊緊的情形。在吃東西後,不時會有上腹悶痛及胸前時感灼熱刺痛的不適感。醫師判斷應是胃食道逆流所引發的慢性咳嗽,給予陳先生當適藥物治療,一週後症狀明顯改善。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李智勇醫師表示,一般感冒的病程約1週會恢復,流感病程較長,約需兩週左右;但症狀若超過3週時,就屬於長期慢性咳嗽。而造成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依序有:上呼吸道慢性發炎及鼻涕倒流、氣喘及胃食道逆流。

太胖、愛吃宵夜 當心胃食道逆流先找你

而當中的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是胸悶、有灼熱感,病人會覺得聲音沙啞、喉嚨有異物感、緊緊的,一直想清喉嚨,夜晚有乾咳情形。李智勇醫師說,胃食道逆流的治療,最重要還是調整生活型態,如:進食時吞嚥動作緩慢、戒菸及避免酗酒,減少富含脂肪類食物的攝取,勿暴飲暴食,避免用餐後立即平躺,睡前3小時內勿吃宵夜。

李智勇醫師也說,肥胖是胃食道逆流高危險群,建議應減重,睡眠時可將枕頭抬高15至20公分左右。如果調整生活及飲食仍無法改善,也可藉由藥物來輔助。若長期治療症狀還是都無法改善時,就必須考慮胃鏡檢查或找外科醫師評估是否需手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