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吃B群會失眠?一次搞懂,你對B群的5個錯誤迷思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5-04-27

許多客人還沒踏到諮詢櫃臺,聲音就先到:「我要B群」。經諮詢過,大都離不開「疲勞」、「酸痛」、「眼睛酸」等關鍵字,而究竟B群是什麼?是不是必須要吃B群,大家在服用前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本篇文章從「吃B群,補充體力」這個觀點來討論。 

一、正確了解維生素B 

維生素B群主要由8種水溶性維生素所組成(B1、B2、B6、B12、菸鹼素、素酸、生物素及泛酸),是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本身不含熱量,各種維生素B各司其職,將攝取的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 

維生素B1參與糖類代謝,主要將糖質/蛋白質轉換成能量,維生素B2主要將糖質/蛋白質/脂質轉換成能量,維生素B6主要幫助蛋白質轉換成能量,而維生素B12主要將蛋白質轉換為能力。所以如果身體缺乏維生素B時,將無法有效分解營養素產生能量,而比較容易會有疲勞的感覺。

二、了解對B群的需求 

需不需要吃B群,必須考量「生活作息」、「飲食型態」、「健康狀況」,以下分幾點,提供大家判斷: 

1.飲食是否均衡 

含有B群的食物非常多,各類蔬菜、水果、奶、蛋、豆、魚、肉及堅果類中皆含有不同的維生素B,如果平時都有均衡攝取六大營養素,很難會有維生素B缺乏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B攝取過多,終究會排出體外,所以沒有必要過分補充。 

2.素食者及老年人,容易缺乏B 

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連奶蛋都不吃的素食者比較容易缺乏;老年人/長期使用制酸劑/腸胃部分切除者,因對B12的吸收能力受到限制,故對維生素B12需求性提高。 

3.常喝酒者及孕婦對B群才有高需求 

酒精代謝需要維生素B群的幫忙,所以常應酬喝酒的人,才會需要較多的維生素B群。另外懷孕期間,維生素的建議攝取量是一般成人的1.5倍左右,尤其葉酸能幫助胎兒的神經系統完整發育,同時維生素B6也能減輕孕吐的症狀,所以懷孕期間,建議多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4.洗腎/慢性腎衰竭患者、長期服用利尿劑者 

腎功能不佳者,因為飲食受限制,以及對核黃酸、葉酸的吸收降低,再加上維生素B為水溶性物質,在透析過程中容易被移除,所以建議多攝取維生素B群。長期使用利尿劑者(尤其Thiazide類),會有胰島素阻抗現象,使葡萄糖耐受性不良,使血糖升高,所以多攝取維生素B1,協助代謝糖質。 

三、釐清對B群的錯誤觀念 

1.服用B群,真的能「補充體力、消除疲勞」? 

維生素B群,是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本身不含熱量,當身體缺乏維生素B群時,適當的補充,可以幫助「更有效的代謝營養素,產生能量」。倘若身體維生素B群充足,過量的補充維生素B群,是無法再「補充體力」的。

1
2
3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