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越擠越多?當心!恐扁平疣作怪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4-28

痘痘肆虐?當心!恐是「痘痘模仿犯」扁平疣作怪!23歲女性近來臉上常出現一顆顆不明凸起物,本以為是粉刺或青春痘不以為意,便自行用手將其擠出。但長時間下來,不僅沒有效果,異物更越長越多。經檢查後發現,竟是高傳染性的「扁平疣」導致。

痘痘肆虐?當心!恐是「痘痘模仿犯」扁平疣作怪!
痘痘肆虐?當心!恐是「痘痘模仿犯」扁平疣作怪!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鄭惠文醫師表示,扁平疣主要是由人類乳突狀病毒第二、第三、第十型所引起的皮膚感染具傳染性,若沒適當處理,不僅會人傳人,就連更毛巾、把手、滑鼠等物品,都可能成為病毒的傳染媒介,不可不慎!

扁平疣潛伏期長20個月!免疫低下易好發

特別是,免疫能力較低弱的小孩或老人,更是罹患扁平疣的高危險族群;且扁平疣的潛伏期可長達20個月。因此,也導致許多人在感染後,不一定會立即見到疣的出現,而忽視其所帶來的潛在危害。

扁平疣痘痘怎分辨?發炎與否是關鍵

至於扁平疣與青春痘、粉刺該如何分辨?鄭惠文醫師進一步說明,扁平疣多為顆粒狀的扁平丘疹,往往呈現邊界清楚的橢圓,或不規則形狀,與痘痘的紅腫發炎狀況不同。並可能突起成圓頂狀,顏色則多為淺褐、粉紅或正常膚色,且擠壓時不會出現如粉刺、痘痘般的膿狀分泌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