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茶驗出農藥》別泡超過24小時!茶專家教你自製安心喝的「冷泡茶」

撰文者: 潘子祁2015-04-28

隨著天氣逐漸轉熱,民眾對於茶飲的需求大增,但陸續傳出連鎖茶飲店的原料茶葉遭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對愛喝茶的民眾該怎麼辦?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副研究員兼茶作股長胡智益建議,民眾可以嘗試自製冷泡茶,只要遵循「挑茶葉、泡冷水、等一下」,簡單3個步驟,就可以在炎夏喝到味醇沁涼又安心的冷泡茶,既方便又健康。

為了解冷泡茶如何製作,在胡智益的建議下,上下游記者來到位於捷運新店大坪林站附近的「新北市農會文山茶推廣中心」。才坐下來採訪門市服務小姐未久,顧客沈先生就推開推廣中心的玻璃門,劈頭問道:「你們有沒有安全無毒的茶葉?」他說,看到這幾天新聞報導連鎖茶飲的原料茶葉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平日習慣喝茶的他,還是認為找有品牌信用的茶葉比較安心。

標章有3種,認清選購不會錯

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副研究員胡智益說,要自己泡冷泡茶,第一步就是購買茶葉,「民眾最好挑包裝外貼有認證標籤的茶葉。」胡智益說,國內目前的茶葉標章有產銷履歷、有機標章,和產地證明這3種,都會由第三方、具公信力的單位進行驗證,包括農藥殘留、是否使用合乎農委會規範的農藥。

產銷履歷標章是由印有「TAP」的綠色圖案和QRcode組成,消費者購買時只要拿起手機掃描,就可以清楚知道生產者、安全管理、產銷流程等資訊;而有機標章就是消費者常見的紅色「CAS」標章,經農委會確認安全無虞後才能使用。

產地證明標章目前則有13個,較為知名的有「阿里山高山茶」、「文山包種茶」、「日月潭紅茶」、「凍頂烏龍茶」等,除了確保產地資訊,也保障了衛生、品質。且所有的標章都可以在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台灣優質茶葉資訊網」上查到。

「即使通過認證,茶改場、地方衛生局也都會定期抽查,」一旦發現有產品超出人體代謝的農藥殘留劑量,甚至是重金屬汙染,胡益智說,相關單位都有權利直接撤銷認證標章,「雖然不可能百分之百沒有問題,但絕對具有可信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