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減少壓力找回快樂?黑幼龍:只洗「今天的盤子」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黑幼龍2015-04-28

活在今天的方格裡

我有一位朋友,在一般人眼中,可以算是功成名就,但是在他風光的外表下,卻有著不為人知的煩惱-令人徹夜難眠的胃痛。

因為他的父親是胃癌病逝,所以他不得不抽出時間,戰戰兢兢去醫院檢查,結果醫生宣布,他什麼毛病都沒有,胃痛完全出自於壓力。因此,醫師只能開給他幫助睡眠的鎮靜劑,而非胃藥。結果他還是為胃痛所苦。

有一天,他太太洗碗時,他一邊幫忙擦碗,一邊旁觀太太哼著歌曲洗碗。當下,有個念頭突然從他腦海中閃過:「如果結婚時,我太太就看到未來幾十年得洗的碗,她一定會被嚇跑吧?」

他的太太之所以沒被嚇跑,是因為她一天只洗當天的盤子。在那一刻,他突然明白了自己胃病的根源為何,因為長期以來,他不只是在洗當天的盤子,甚至連明天、後天、大後天還沒有弄髒的盤子,他都打算一起洗了。

從此之後,他隨時要求自己,只清洗「今天的盤子」。從此不再為煩惱所苦,不再胃痛、失眠,昨天的問題他都拋棄不顧,更不再擔心明天的髒盤子。

這,其實就是卡內基所提出的「活在今天的方格裡」。

在卡內基的人生經驗中,他尋找到克服焦慮的第一條重要結論,就是「最重要的是,不要去看遠處模糊的,而是要去做手邊清楚的事」

所謂的「活在今天的方格裡」,意思是明天的重擔加上昨天的重擔,必將成為今天的最大障礙,而未來就在於今天,從來不存在於明天。一個為未來擔憂的人,伴隨而來的,就是精力的浪費、精神的苦悶。因此,我們必須養成的習慣,就是埋葬已逝的過去,切斷對明天的擔憂,生活在「完全獨立的今天」裡,擁有所有的今天。

或許你會問,「活在今天的方格裡」,是否代表了我們只要在乎眼前的事物,不要放太多心思在未來?其實不然。

卡內基曾經用「沙漏」的概念來形容「方格」:「把生活想像成一個沙漏,在漏斗的上半部,有成千上萬顆沙粒,它們緩慢、均勻通過中間那條細縫,除了打壞漏斗,你我都無法讓兩顆以上的沙粒同時通過那條窄縫。」

每個人都像一個沙漏,當一天開始時,有許多事情必須盡快完成,就像沙粒一樣,必須一顆接一顆通過那條細縫,如果硬是要同時塞進很多顆沙粒,結果就是毀了這個沙漏,也就是我們身體和精神上的健康。

因此,「活在今天的方格裡」並非不思考未來,而是集中所有的智慧、熱忱,把今天的工作做得盡善盡美,才是迎接未來的最佳方法。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