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子宮!但我得到更多...」一個重症孕婦告白:不保護好醫生,以後誰來守護我們?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良醫健康網整理2015-04-29

編按:懷了第二胎的劉媽媽,是在懷孕5個月才發現自己有相當棘手的「植入性胎盤」,由於情況嚴重,讓這位媽媽差點成了「醫療人球」。 

因為目前的健保制度,醫院若是收治重症病患,等於「多收多賠錢」,加上衛服部最近推動的《醫糾法》,讓醫療人員即使沒有過錯,每年仍須繳納賠償基金,且病人在拿到補償金後還可以繼續上訴,醫勞盟直指,此舉勢必讓醫病關係更加惡化,未來防禦醫療的情形會更加嚴重。 

失去了子宮!但我得到更多...(文/劉邠如) 

我是自己碰到之後,才有如此深的體悟!原來有一天,我也會成了一顆醫療「燙手山芋」! 

這胎懷孕,是我直到懷孕5個月才發現,且是非常容易早產的「完全性前置胎盤」,並合併了,即便開刀剖腹產,都還有7%死亡率的「植入性胎盤」。且植入情況嚴重,除了胎盤像樹根一樣深深長進我的子宮之外,胎盤還貪心的,不斷的伸出、延展、想侵略擴大它的地盤,最後甚至侵蝕了我的膀胱,而我可能因此在手術過程中或後,因胎盤無法即時從母體剝離,出血不止而死亡! 

第一時間知道這樣的消息,震驚、難過、天天哭泣。最放不下的,莫過於我的第一個孩子,二寶妹。 

每當她用稚嫩的聲音叫著我媽媽或朝我跑來,我總想著,要是她知道我為了想給她生個伴,卻意外不能陪她長大,……「她會恨我嗎?會討厭弟弟嗎?」,她才兩歲不到,對我能有多深的印象,有一天……「會忘了我嗎?」 

當時的我,簡直無法面對自己的女兒,我深深覺得虧欠、愧疚! 

後來透過多方打聽,才知道最有機會救我命的醫師,就是名醫 Jin-Chung Shih(施景中),但名醫人人都想看,掛不進他的診只是其中一個困難,心中也還隱約擔憂著,就算掛進了,他願意收治我嗎? 

是啊!如果我是醫師,為什麼我要醫治這樣的病患? 

第一,我是重度的植入性胎盤病患,因健保實施的DRG制度「論件計酬」,簡單的case、難搞的case都收一樣的錢!光是為了幫我開刀,就必須要出動婦產科、泌尿科、新生兒科、影像醫學科(吸收著輻射線,幫我進行氣球栓塞手術)、麻醉科(一般手術都要麻,但麻我這種病人可是特麻煩)「聯合」在開刀房為我會診,但健保願意給付的費用,卻只是和輕症者相同,換句話說,收我這種人,只是多收多賠! 

第二,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但我這種卻是明擺著的「高」風險。沒開出問題來,歡歡喜喜說聲「醫師謝謝你」便出院去;若開到死亡,就算病人本身不追究,誰敢保證家屬就此「一了百了」,提告興訟也不是少有的事! 

再加上我是額外轉來的病患(人家不要的、不敢收的),我當時一直在想,到底有什麼理由,讓施P要收我? 

幸好這一切都渡過了! 

施P不但收治了我,還擔任起心理醫師的角色,要我「別怕」,讓我順利撐過了剩下的姙娠期,並在他的奔走下,匯聚了數科精銳醫護擺開超大陣仗為我開了個平安的刀! 

感謝的人還有很多,後續還有很多心情想書寫,但我真的很希望以我親身經歷呼籲,請大家正視健保諸多不合理的「問題」!如同這次健保局又想推出、自以為「好貼心」的爛法案(編按:指醫糾法草案),其實卻是可能促成更大的醫病對立,這絕不會是你我想要的! 

如果這些滿腔熱血,總是逆著天幹的好醫師,我們都擺爛而不去保護,等到需要的那一天,誰來保護我們,像這次施P守護著我一樣? 

醫病關係惡化的惡果,也許不在眼前,但不能保證接下來,你我或家人都不會碰到……一起來關心「變形的健保」吧! 

可以的話,請大家也幫我多多轉發此連結!本來只想寫一點,有感而發話又多了……歪腰 

不過剛剛真的有點邊寫邊哭欸,但真開心我是活著寫完它的♡ 

什麼是「衛福部版本醫糾法草案」?為什麼醫界反彈這麼大? 資料來源

為減少醫療糾紛訴訟案件,促進醫病關係,衛生福利部研擬「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去年5月已通過初審,預計今年6月可望三讀完成立法。 

但醫勞盟認為,草案看似立益良善、爭取醫病雙贏,條文卻處處充滿陷阱。根據醫勞盟幹部等醫師在臉書上發起「堅決反對衛福部版本醫糾法草案」活動,其中說明「立院自2012年開始審議《醫糾法》,當醫療事故發生,無法明確歸咎於病家或醫療行為,由醫糾賠償基金去補償病患。行政、立法院當初就界定,基金補償來源,政府公務預算只出30%為上限。其餘70%基金,除由公益彩劵、菸捐、健保支付部份,再由全體醫界負擔30%的補償金。換言之,就是醫界即使沒有過錯,醫療院所及醫師、全體醫療人員每年仍須繳納賠償基金,估算每個醫師每年最少要繳8000元當基金,其餘醫療人員,如藥師、醫檢師、護理師部份則仍未算出分擔比例。 

另外由健保支付部份,已經捉襟見肘的健保總額,再被大筆挪用去當補償基金。健保點數勢必再度下降,血汗醫勞更加惡化。最後全民再度一起承擔苦果。」 

活動頁面中更指出,衛福部版本醫糾法草案內容對醫界的威脅為: 

一、讓虛無飄渺的「醫療常規」入法;
二、所有醫療人員沒錯也要負擔30%以上的補償金;
三、病家領到補償金後,仍可繼續對醫療人員提告;
四、只要誠意、不求真相,並非不責難補償;
五、醫病關係更加惡化,防禦醫療會更嚴重。 

來源:臉書活動「堅決反對衛福部版本醫糾法草案」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