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腎防老!睡前熱水泡腳好滋養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4-30

近年來,出現「凍齡」、「美魔女」等名詞,抗老防衰逐漸成現代人的養生保健要點。中醫師表示,老化問題與陽氣不足有關,而陽氣發源在腎,腎是人體一身陽氣之本。因此,想要有效抗衰、防老化,適度調理滋養腎臟非常重要,而以熱水浸泡腳部的足浴,就是養腎固腎的不錯方式。

想要有效抗衰、防老化,適度調理滋養腎臟非常重要,而以熱水浸泡腳部的足浴,就是養腎固腎的不錯方式。
想要有效抗衰、防老化,適度調理滋養腎臟非常重要,而以熱水浸泡腳部的足浴,就是養腎固腎的不錯方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認為人體的陽氣發源在腎,而腎陽是人體一身陽氣之本;使得腎陽也有「命門之火」之稱。適度滋養腎臟,不僅有助補足陽氣,更有維持人體機能正常作用的效果。

反之,當腎的陽氣受到損傷,或因人體老化而逐漸衰退,導致腎陰不足。就可能使腰膝冷痛、頭暈耳鳴、易感風寒、夜尿頻多、陽痿遺精等疾病找上門。因此,養好腎陽對於消除百病、延年益壽,確實有一定的助益。

腳部經絡穴位多 足浴促血循更暢通

適度以熱水足浴,就是既簡單、省錢又便利的養腎方法之一!事實上,在中醫傳統觀念中,就曾流傳這樣的一句話:「一年四季沐足:春天洗腳,開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溼可祛;秋天洗腳,肺潤腸蠕;冬天洗腳,提升丹田。」來說明泡腳的好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