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車禍讓她變得臉歪眼斜,被笑是「青蛙姐姐」...醫師神回:要對生命有霸氣!越害怕,這個傷疤就可以欺負妳越多

早上門診,一位當年車禍嚴重頭部外傷後,從鬼門關被救回來的病人回來複診。問完了和病況追蹤相關的問題之後,吞吞吐吐的問說: 

「柯醫師,我覺得最近我遇到一些人際關係相處的事情,都很容易變得歇斯底里耶?怎麼辦...」 

「怎麼了?變得很在意別人對妳的看法和想法?」 

「嘿對耶!...柯醫師你怎麼知道....」 

「妳努力了那麼多年,好不容易才又回到一般人的生活,當然會在意其他人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妳。別人也一定會對妳這些日子以來的遭遇感到好奇或關心,想要知道妳發生了什麼事或是現在還需不需要什麼幫忙。可是如果你把別人沒有什麼惡意動機的關心,變成自己懷疑自己的壓力,當然就會開始患得患失...」 

「對耶對耶!~」 

「其實所有莫名奇妙的生氣,都是來自於不自覺的,心靈深處最深的恐懼。妳如果最深的恐懼是怕認識妳的人,因為妳出車禍之後外觀和行為能力的改變,而對妳有負面的看法,當然最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大發脾氣。...」 

「對耶對耶!每次小朋友看見我眼睛歪一邊,和我玩的時候都會叫我青蛙姐姐,然後我心裡就會覺得....」 

「...回去家裡妳可以站在鏡子前面好好的看自己。妳是不是長得和妳印象中的自己不一樣?當然不一樣了。可是如果妳在意的是別人怎麼看妳現在臉還有點歪,眼睛還有點斜,怕別人因為這樣就覺得妳是怪物,怕沒有人會真的喜歡妳,甚至怕自己不能結婚生子有家庭,妳害怕的越多,這個傷疤可以欺負妳的就越多...」 

「可是如果妳自己換個念頭,看著鏡子裡面的自己,好好的對自己說:林鄒罵車禍被撞得那麼迷咪茂茂還可以有本事恢復成這個樣子,這個世界我還有什麼好害怕好擔心的?青蛙姐姐就青蛙姐姐,就算是有人看不起妳好了,妳大可以說阿不然有本事換你來被撞撞看,看你能不能被撞成到院前死亡還可以恢復成這樣....」 

「就算遇不到愛妳的人又怎樣,不能結婚生小孩又怎樣,連死亡妳都可以戰勝了,剩下的命是多出來的,妳還要為了別人而活嗎?」 

「要對生命有霸氣,要對自己說,林鄒罵就是要好好的活下去,不然妳是要怎樣....」 

「要記得喔!拿出對生命的霸氣....」 

---------------------------------- 

很喜歡今天早上和這位病人之間的這段對話。其實,說給病人聽,也是說給我自己聽。 

不是我強大,是病人強大。如果我們未曾死過,都比不上曾經死過的人們勇敢。 

謹以此篇文章,向所有看得見我的FB的病人們致敬,謝謝你們用生命與死亡的奮鬥教會給我們這些還活著的人的事。

本文獲「柯紹華醫師」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柯紹華醫師

現職:敏盛綜合醫院經國總院 神經外科主任、品管中心主任
經歷: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病房主任、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總醫師、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住院醫師、署立台北醫院外科住院醫師、神經外科專科醫師、創傷專科醫師、台灣國際醫療行動協會秘書長

專長:腦中風手術及加護治療、頸椎顯微手術及人工椎間盤微創手術、腦部3D立體定位手術、神經內視鏡手術、腦神經及脊椎神經創傷手術、小兒及新生兒腦神經手術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