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運動前先看》減肥達人親授!運動前後這樣吃,瘦的漂亮又好看

撰文者: 李一休2015-04-30

正在減肥中的人,要正確的瘦並且減掉體脂肪又保留寶貴的肌肉是很重要的事!運動前後到底該怎麼吃才會瘦的漂亮又好看,是許多人常常都會問的問題?今天一休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減重時運動後都怎麼吃!

一般人最大的迷思就是,我要減肥,很在乎短期的體重,所以好不容易運動了,即使運動後累的要死,也不敢吃東西,深怕一吃東西就變胖!

的確,在我以前減肥的時候,我也跟一般人有一樣的想法,好不容易今天運動一小時了,當然要好好讓身體產生熱量赤字,千萬不能吃東西,即使運動後或半夜餓的要死睡都睡不好,還是不敢吃,然後隔天起床,發現體重少了0.3~0.5甚至一公斤,就會開心不已,覺得自已的運動跟餓肚子很有代價。

可是你會發現,這樣子運動後不吃餓肚子的方式,雖然短期會瘦,但瘦到一個階段就會停滯下來。第二個你會發現,雖然瘦了但瘦得並不好看,氣色不好也隨時覺得疲勞想睡,如果你還持續運動不吃下去,你會覺得身體越來越累,即使瘦了也是面黃飢瘦、體態卻沒有變好等問題一一浮現!這都是因為運動後沒有補充,熱量跟營養都不夠所引起的後遺症,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運動後一定要吃,不吃是不對的!但要怎麼吃才對呢?在知道吃什麼之前,我們要先暸解,為什麼運動後需要補充:

一般肌肉生長的過程是這樣:運動>破壞>修復>休息,比較白話就是透過自體負重的肌力訓練或大重量的阻力訓練後,透成肌纖維跟結締組織的輕微撕裂受損,身體需要去修復受損的肌肉,也為了因應下一次的訓練會徵召更多的肌纖維,肌肉纖維的橫斷面也會增加,也就是肌肉會變的比較大的意思。這過程都需要能量跟營養,所以肌力訓練或阻力訓練後,會更需要大量的營養去修復跟成長,最後就是透過良好的休息,讓肌肉有足夠的成長時間。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但是如果你運動後沒有補充營養,你就少了修復這個環節,肌肉沒有營養就就像小孩在長大一樣,你不給他營養不讓他吃東西,怎麼可能長的大,養肌肉就像在養小孩一樣,要吃好喝好睡好才會好好長大!

為什麼肌肉那麼重要,因為肌肉是人體燃燒熱量最多的地方,每一公斤的肌肉可以燃燒的熱量是一公斤脂肪的7~10倍,所以同樣體重的人,肌肉量比較多的人,代謝比較高,燃燒的熱量就會比較多,也就更容易減重跟維持體重。

所以如果你運動的要死,你卻不給身體吃東西補充營養,肌肉沒有營養,第一是不會成長,第二是如果你長期的不補充,熱量不足身體就會從體內燃燒熱量來提供,這個熱量來源雖然會從脂肪合成代謝,也同時會拿肌肉來燃燒取得能量,增加一公斤的肌肉很困難,流失一公斤的肌肉卻很容易,流失肌肉的代價就是基礎代謝降低,肌肉組織流失,下場就是只要一停止運動,正常飲食就會也速復胖! 大家有沒有發現,好像如果你不減肥還沒事,怎麼一減有越減越糟的感覺,其實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運動後,好好的補充所需的營養就好了。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運動後到底該補充什麼樣的營養,吃什麼食物,補充多少熱量比較適當。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