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女兒的男朋友怎麼辦?李偉文:先贊同,然後再慢慢「下點毒」...

李偉文,集牙醫師、作家、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等多重身分於一身,本身酷愛閱讀、旅遊及交朋友,不過他最愛的恐怕是「當爸爸」了,平日撰寫部落格、專欄、甚至幾乎在孩子每個階段都出版過教養書籍,對於養育子女相當有心得。但假如只能分享幾個大方向給其他父母參考,李偉文認為最重要的是:在孩子還小時養成良好生活常規,以及「幫孩子找到好朋友」。 

李偉文的一對雙胞胎女兒今年進入大學就讀,無論在女兒孩童階段、青少年時期、或者如今邁入成年,父女間就像朋友一樣可以無所不談,甚至李偉文也從不需要為女兒太擔憂;然而沒有人是天生的好父母,李偉文說:「當現代的父母親,除了愛孩子還不夠,還需要有方法。」這個方法,其中一項就是幫孩子找到好朋友。這聽來簡單,其中卻有一套李偉文的獨門哲學。 

孩子的好朋友  從小父母就要幫忙找

李偉文說,這個時代大部分父母對孩子有兩個擔憂:一怕孩子沉迷線上遊戲,二怕孩子交到壞朋友。「但如果只是一味跟孩子說不可以玩線上遊戲,卻沒有培養孩子其他更有趣的興趣,這樣不公平。同樣的,如果我們只說這個是壞朋友,不可以跟他來往,卻沒有協助孩子找到優質的好朋友、我們信任的好朋友,這也不公平。因為每個人都有交朋友的需求,人一定要有朋友。如果我們沒有努力幫孩子找到好朋友,就沒有資格挑剔孩子的朋友。」 

那麼要如何幫孩子「找朋友」?李偉文建議,在孩子還小時,父母就可以帶著孩子參與自己生活圈的活動,和其他家庭的孩子相處,比如社團、教會,或是親戚、同事間的聚會,這群孩子從小學才藝、補習都可以一塊兒,重點是基本盤要夠大,如此才能找到父母信任、孩子也喜歡的朋友。 

好朋友  不要同班同校? 

「有一個附帶的建議,最好不要找同班同學,甚至同校都不要。」乍聽之下讓人感到疑惑,李偉文分析道:「因為孩子間會互相比較。孩子不像大人想像的那般天真無邪,成績、受歡迎程度……,都能比較,這樣就無法用單純的狀態去相處。但假如今天不同校、不同班級,根本沒有什麼好比較的,所以大家都不用太早去論斷一個人,可以完全欣賞一個人真正的才華。」 

李偉文繼續說:「同班同學要好就容易結黨結派,不同團體間難免有爭執、互看不順眼;或者當你把心事跟好朋友講,好朋友卻無心講出去,這時就產生許多紛爭。若知心好友不是班上同學,那他也無從跟別人洩漏你的內心話。」 

另外一個考量,李偉文則笑著自言是「父母的心機」:「假如同校同班,那麼生活節奏是一樣的,可能放學就直接約出去玩了,但假如是和不同校的朋友,我們就比較有機會知道,可以認識、參與,甚至能熟悉這一群孩子。」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