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排毒又防癌 中午過後不能吃?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5-04

地瓜養生風潮正盛行,但坊間流傳「過午不食地瓜」的說法,認為地瓜只能在早上吃,下午或晚上食用會增加腸胃代謝的負擔。不過,營養師表示,地瓜的營養價值豐富,被譽為「東方的乳酸菌」,有通便、減重甚至防癌等功用,只要均衡攝取不過量,並沒有食用時間的問題。

地瓜如同米飯,是四季皆可食的好食物,只要均衡攝取就能幫助人體啟動健康。(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
地瓜如同米飯,是四季皆可食的好食物,只要均衡攝取就能幫助人體啟動健康。(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

吃地瓜看時間?中西醫學看法各異

所謂「過午不食地瓜」,是以傳統脈絡循環為基礎,認為早上5至7時由大腸經主管運行,是排便和代謝的最佳時機,若要保健腸道健康和促進體內排毒,應在此時吃地瓜,最晚不要超過中午12時,因為人體腸胃代謝功能會在中午過後慢慢變弱,再吃地瓜恐傷身。

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內科資深營養師洪若樸表示,站在營養學立場,地瓜如同米飯,是四季皆可食的好食物,只要均衡攝取就能幫助人體啟動健康,因此,沒有「過午不食地瓜」的說法。但若民眾有所顧忌,也可參考遵行。

地瓜養生正流行 抗發炎、防癌、排毒,通通包!

地瓜屬於根莖類植物,外觀不起眼,經適當烹煮後卻是香甜可口,無論是地瓜稀飯、地瓜甜湯、地瓜球、炸地瓜條、蒸烤地瓜,或是地瓜蛋,風味千變萬化。而近幾年,地瓜突然躍居超級養生食材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在其豐富的營養價值。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