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糖也能享受美食!法國廚師教你做減糖料理

撰文者: 張瓊之、陳承璋2015-05-0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專題報導)台灣正式進入「糖癮時代」,隨著滿街手搖飲料店林立,以及甜點店的雨後春筍,都漸漸讓國人味覺失能,形成無糖不吃的危險飲食文化!

為什麼無糖不吃,會是危險的飲食文化?事實上,精緻糖攝取過多,對身體將產生莫大影響,包括,失智症、脂肪肝、糖尿病、皮膚老、血管硬化等,精緻糖幾乎與這些疾病有所關聯,對人體的危害已不容小覷!

各種添加糖 是身體發炎的罪魁禍首

肯尚健康管理中心陳韻帆營養師也表示,糖是身體發炎的罪魁禍首,只要攝取過多,就會造成腸道菌不好,進而導致血糖利用率改變、食慾中樞關不起來等,進而上多種慢性疾病上身,更會增加細胞癌變的可能。

不過,若要談到戒糖,不少人則會面有難色,更可能大吐苦水,沒有糖的東西該怎麼下嚥?陳韻帆說,戒糖的第一步最好能先從含糖手搖飲料開始,若將其戒掉,亦或改喝無糖茶,離戒糖成功就已不遠矣!

三道減糖菜單 讓你也能吃的開心又安心

但是減糖餐點真的有那麼難吃嗎?那可真是大錯特錯!以下由肯尚健康管理中心法國主廚艾倫也提供了三道減糖菜單,其中精隨,就是將各種蔬果的甜份,熬煮而出,來取代精緻糖的添加,若再施以巧手精心擺盤,在家裡也能煮出健康法式料理!

1)胡蘿蔔南瓜濃湯/200克胡蘿蔔、300克南瓜、1瓣橘子、30克嫩豆腐、4片月桂葉,首先將胡蘿蔔與南瓜切塊,接者煮水一一將胡蘿蔔、南瓜放入,待沸騰後放入月桂葉,煮熟後放入攪拌機,並淋上橘子汁,最後,放入杯中淋上些許牛奶、迷迭香裝飾即可。

2)蜜桃鴨胸/100克鴨胸、800克馬鈴薯、100克嫩豆腐、4瓣蜜桃,首先將馬鈴薯削皮切塊,放入含鹽熱水煮(每一公升加5克鹽),接著把煮熟的馬鈴薯加嫩豆腐一起放進攪拌機打成泥,至於鴨胸則先剝皮,用少量油煎一分鐘,再放進200度烤箱烤6分鐘,最後,將蜜桃切片與迷迭香一起微煎即可。

3)巧克力豆腐慕斯/400克嫩豆腐、150克70%巧克力、30克蔗糖/紅糖、適量杏仁粉,首先以低溫45度將巧克力融化,待完全融化後關火,加入蔗糖、杏仁粉混合,添入嫩豆腐,直到所有的物質混合到慕斯質地,放入杯子中,冰兩小時即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