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發作好惱人 10要點跟著做

2015-05-06

許多民眾一到季節轉換時就會面臨季節性皮膚炎,包含脂漏性皮膚炎及濕疹,而濕疹其實只是一個俗稱,為皮膚炎的一種,主要可分為自發性及外因性。自發性濕疹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全世界約有兩成民眾為患者;而外因性則是因為長期、持續受到外來刺激的影響,只要找出刺激來源,避免接觸就可以減少發病機會。

許多民眾一到季節轉換時就會面臨濕疹反覆發作,困擾不已。
許多民眾一到季節轉換時就會面臨濕疹反覆發作,困擾不已。

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因素,包括肌膚乾燥、情緒壓力、環境中的刺激物質如清潔劑、毛衣或是塵蟎、蟑螂等,至於食物部分則如蝦蟹、海鮮或是蒜、辣椒等較刺激性的食物。若能遠離刺激物、持續戒口,可以有效舒緩。

而在生活習慣部分,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避免過度清潔或錯誤清潔。濕疹患者最忌諱使用含皂鹼的肥皂或沐浴乳清潔,因為皂鹼清潔品反而會破壞皮膚表面菌落平衡,造成壞菌增生,更加重濕疹的嚴重。

沐浴時,選用較溫和的微酸性pH5.5潔膚露沐浴,降低對皮膚的刺激,同時沐浴乳中保濕精華,可以增加皮膚表面的含水量,重新鞏固皮膚屏障,增加的自然防禦力。夏日戶外戲水或游泳後都需要立即清洗掉身上殘留的刺激物,也要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沐浴過後可用毛巾輕輕吸走身上的水分,讓肌膚保持清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