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瘦」用的母親節禮物 4招擊退腰內肉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5-0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媽媽平日辛苦照顧家庭,但隨著年齡增長,中年後往往腰圍變粗、身材變形,成為發福的「甜甜圈媽媽」。事實上,寵愛媽媽要從關心媽媽的健康開始,因此母親節不必送大禮,只要送給媽媽3項健康好禮:體重計、腰圍尺以及健康體重管理。

阮綜合醫院家醫科潘咸廷醫師說,腰圍變粗、身材變形,幾乎是所有媽媽共同的煩惱,猶如「甜甜圈」的腹部肥胖,不僅是外型的考量,更透露出健康危機。研究調查顯示,女性進入更年期後,腹部肥胖比率遠超過男性,堆積在腹部的脂肪,不僅影響身體代謝功能,還會升高三酸甘油脂和血糖值,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荷爾蒙減少 更年期讓女性更易發胖

台灣女性更年期大多發生在48至52歲間,重要的是更年期也是女性發胖的階段之一。更年期肥胖的主要原因在於女性荷爾蒙減少、身體活動力不足和基礎代謝率下降。但很多媽媽不了解為何食量沒增加,體重卻直線上升,反覆不適當的減肥反而造成身體機能受損,形成惡性循環。

享「瘦」又健康 控制體重4要訣

因此潘咸廷醫師也提到,媽媽要健康甩油,控制體重不讓身材隨著年紀增長而走樣,可把握以下原則:

1)飲食少油多蔬果/多吃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量,少吃油炸類食物,避免過多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2)補充鈣質及維生素/更年期婦女因體內雌性激素分泌量減少,骨質流失速度變快,建議適量補充鈣質,如脫脂牛奶、維生素B群、維生素D3,幫助鈣質吸收。此外,五穀雜糧、豆類製品,芹菜、青色花椰菜、甘藷、牛蒡、山藥等蔬菜,都含有植物性荷爾蒙,能補充雌性激素。

3)運動/減重沒有速成,建議以每星期瘦身1至2公斤的速度進行,規律且適量運動。至於項目,可選擇較低衝擊力的太極拳、瑜珈、健走、慢跑、游泳等。

4)定期健檢/女性進入更年期之後,生理機能快速退化,建議應定期做健康檢查,瞭解身體的變化,且多參與社交活動,提升整體生活品質,身心靈都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