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蒜頭治富貴手?4秘訣遠離脫屑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5-05

富貴手造成的脫皮等症狀不僅影響外觀,伴隨而來的搔癢,以及患處裂開時的疼痛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網路盛傳適度於手部塗抹蒜頭、白醋、米酒等調味料混合而成的汁液,有助殺菌、舒緩富貴手症狀。真有這麼神奇嗎?皮膚科醫師表示,減少手部刺激,才是預防富貴手的不二法則。

網路盛傳適度於手部塗抹蒜頭、白醋、米酒等調味料混合而成的汁液,有助殺菌、舒緩富貴手症狀。真有這麼神奇嗎?
網路盛傳適度於手部塗抹蒜頭、白醋、米酒等調味料混合而成的汁液,有助殺菌、舒緩富貴手症狀。真有這麼神奇嗎?

對於塗抹蒜頭、白醋、米酒等汁液有助改善濕疹問題的說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表示,上述成分確實有一定殺菌的作用。但富貴手的產生與細菌並無相關連性。若貿然使用此一偏方,不僅無法達到治療、舒緩效果,蒜頭中的大蒜素,以及酒精、醋酸等成分,更可能過度刺激肌膚,使富貴手症狀更加惡化。

富貴手怎產生?體質環境是主因

事實上,富貴手是一種手部的濕疹問題,因常見於每日需打掃、清潔、煮飯洗衣的家庭主婦身上,又被稱為「主婦濕疹」。而導致其發生的原因,則與手部皮膚頻繁洗手,導致皮脂缺乏;或是長期接觸、暴露於刺激性的物質如洗潔劑、染髮劑有關。

另外,個人體質也是造成此一疾病的重要因素,因為接觸刺激物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病。但一般來說,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手腳掌角化症、尋常性魚鱗癬、手腳多汗者,都較一般人容易產生富貴手問題。一旦症狀發生,除了會出現手掌、指尖脫皮、乾燥、龜裂,角質層增厚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擴及手掌及手背,或指甲變形、指紋消失,不可不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