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好還是到月子中心好?所有孕婦的大哉問:該在哪裡坐月子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徐慧茵2015-05-05

常聽身邊的友人說,她就是因為坐月子做的好,做完之後不但身體較產前健康許多,身材也瘦了一圈;當然也曾聽過有人抱怨坐月子沒做好,家人疏於照護,導致她之後腰盤常常酸痛,既無法久站也無法坐太久,到處關節痠痛甚至身體比生產前虛弱許多,由此可知,坐月子的必要和重要性。

分娩對女性的身心是一個重要的轉折期

在分娩過程中,體內氣血兩失,免疫功能下降,身體與產道都容易受到感染。因此才會有「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的俗諺。

中醫學上對於婦女產後調理尤其重視,這是因為產婦分娩時的產傷出血,分娩時又必須用力娩出胎兒、身體大量出汗,導致陰血驟虛、元氣耗損、百脈空虛,故就中醫理論上是有「產後容易多虛多瘀」、「產後百節空虛」的說法。中醫主張「風為百病之長」,意思即是說很多毛病,都會因為這些原因而頻頻滋生出來,若無法在第一時間處理得當,婦女很容易就會因此留下許多後遺症,比如體質會變得容易感冒、感染,並常會發生莫名的頭痛、筋骨痠痛、易疲倦等等現象。

不僅如此,從妊娠期開始,產婦在內分泌及各部位組織都會為了迎接新生命到來而有極大的改變。這些變化都要在產後6∼8週漸漸恢復到原來的樣子,充分的休息調養自然不可少!

坐月子的必要性

常會碰到許多產婦跟我抱怨:「我跟婆婆說我要訂月子餐,她卻叫我省點錢,說要幫我送三餐⋯⋯!」還有人哭訴:「我媽媽每天拿一些沒味道卻又油膩膩的食物叫我吃,吃到都快吐了,卻又不能叫她不要做!」其實這種對於坐月子時該怎麼吃的困擾,在坐月子期間絕對是天天上演,說起來我碰到的案例,也是不勝枚舉啊!但也由此可知,「坐月子」的立意其實是很好的,不僅能在產後保護產婦的健康,也可預防婦女產後易發的疾病。

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的生活方式及環境都有了很大的變化。傳統坐月子方法的許多飲食及日常生活禁忌,以現在的社會背景來看,都有調整的必要。如果非得要遵守古法不可,婆婆媽媽們與產婦間的新舊觀念矛盾與衝突,就會不斷上演了。

因此,聰明的媽咪們應該要先了解坐月子的精神,再選擇符合自己的月子規劃,充分發揮我們中國人坐月子的儀式優點;把那些不符合現實狀況的規範一一剔除。更重要的是,要與幫忙自己坐月子的長輩有良好的溝通、取得認同,才能避免造成家庭衝突;更不用像小媳婦般的照單全收,影響心情。

一段完美的月子生活,不在於是否住進了五星級的豪華月子中心,也不是一定要服用高級的藥膳補品。而是透過合理的方式來調養產婦的身體,達到恢復身心平衡的狀態,同時家庭也能和諧地進行重整。

當產婦可以快快樂樂坐月子,家人也能夠輕鬆協助完成時,那麼這段不算長的日子,必定可以成為您一家人的美好回憶。

坐好月子,可以徹底去除身體原有的壞毛病

反觀西方人似乎沒有坐月子這件事,其實是因為他們平日飲食多為高蛋白、高脂肪的肉類,吃的多、運動也多,所以生產過程對西方女性造成的傷害相對較小。但步入中年後,婦科疾病、風濕、腰酸背痛、視力減退、關節疼痛⋯⋯等症狀,比起有坐月子習慣的東方人來說,患病機率相對會增加;尤其在罹患乳癌的比例上面也很明顯。

經由科學統計,月子生活的種種注意事項確實是有其意義的。月子中調養得宜,可徹底去除身體原有的壞毛病,使身體更加健康,媽媽們也會顯得更有魅力!但錯誤的坐月子方式,則會加速身體老化,使身材走樣、骨質流失,消耗體力,甚至更年期會提早來臨。

另外,藉著坐月子的期間,正是媽媽與寶寶可以建立緊密關係的重要時刻。因此,產婦若能在這個階段受到良好的照護,多愛自己一點,擁有平靜、愉快的心情,初生兒也能感受到,進而培養出健康的性格。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