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飲食減鹹多吃苦 避免消化不良找上門

2015-05-0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是夏日的開始。人們習慣上把立夏當作是溫度明顯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

立夏節氣食俗:吃了立夏羹,麻石踩成坑

福建閩東吃「光餅」

閩東周甯、福安等地將光餅入水浸泡成菜肴,有的地區會將光餅切成兩半,和豆芽、韭菜炒熟,加入煮好的肉、糟糠菜一起食用。

江浙吃「七家粥」

七家粥是彙集左右鄰居各家的米,再加上各種豆子及紅糖煮熟而成的大鍋粥,大家分而食之。

蘇杭「立夏見三新」吃「野夏飯」

所謂的「三新」,就是指新熟的櫻桃、青梅和麥子。在立夏這天品嘗這些東西,表示夏天已經來了。杭州的孩子會在這天成群結隊,向鄰里各家討米、肉,然後到野地裡採掘野菜、竹筍,用石頭支起鍋灶,自燒自吃,稱為吃「野夏飯」或「立夏飯」。意為自比乞丐,以躲避災禍。

上海立夏吃蛋、煎餅

立夏當日,孩子們脖子上會掛一個用紅色網子套著的蛋。此外還有「節交立夏記分明,吃罷攤菜試寶稱」的習俗,立夏之日要吃芋頭和黃花苜蓿製成的煎餅,中午時無論男女老幼都要稱一下體重。

飲食調養原則:增苦減鹹,調養胃氣

1)飲食原則是「養陽」,夏季屬火,在五臟上對應心臟,養心可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其泄熱作用有利於心氣不為火熱所傷,其燥和堅的作用也有利於心氣內守。多食酸味、甜味、辣味食物,一可以清熱消暑,二可增加體內水分,以補充出汗的消耗。夏季應多吃養心安神之品,如茯苓、蓮子、百合、棗子等。火氣大的人宜多吃養陰生津之品,如藕粉、銀耳、西瓜、鴨肉等。

2)宜採取增苦減鹹、養心助陽、調養胃氣的原則,飲食應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大魚大肉和油膩辛辣的食物要少吃。

立夏飲食宜忌

宜/清淡,應以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如洋蔥、馬鈴薯、冬瓜、山楂、香蕉、蘋果、芝麻、泥鰍、黑木耳等。多吃酸味食品,還也清淡平和、清熱利濕的食物,如芹菜、番茄、黃瓜、草莓、鯽魚、瘦肉等。適量補充蛋白質,如絲瓜、山藥、桃、西瓜、核桃、花生、蛋奶類等。

忌/大魚大肉和油膩辛辣的食物。不要過早或過多吃生冷的食物。少吃動物內臟、蛋黃、肥肉、魚子、蝦等。吃過鹹的食物,如鹹魚、鹹菜等。

立夏常見病飲食指南

立夏時節有很多常見病容易發作,如腎炎、肝硬化、尿路感染、閉經及流行性結膜炎等,而且夏天風多雨少,人體容易出汗,故易導致生理失常。

節氣常見病症的飲食指南

肝硬化/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粗硬食物、煎烤食物、帶碎骨的禽魚類,減少攝取動物脂肪、動物油。宜食高蛋白、高糖類、高維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瘦肉、魚、蛋、蔬果等。晚期肝硬化並有肝昏迷者,應採用低蛋白飲食。浮腫較重或伴有腹水者,應少鹽飲食;如伴便祕,可多食麻油、蜂蜜、芝麻、香蕉,以保持大便通暢。

尿路感染/多食水果和新鮮蔬菜,多飲水。忌辛辣刺激性食品,如酒、辣椒、薑、蔥、蒜等。

閉經/虛證的人宜多食具有滋補作用的羊肉、雞肉、豬瘦肉、桂圓、核桃、棗、栗、蓮子、枸杞、山藥等。血瘀的人宜吃清淡、易消化,具有活血通經作用的山楂、青江菜、黑豆、黑木耳、墨魚、柳丁、橘餅等。

流行性結膜炎/宜吃清淡、易消化、有營養的豬瘦肉、豬肝、羊肉等。以及果汁或新鮮水果如香蕉、雪梨、蘋果、哈密瓜、葡萄、楊桃、桂圓等。忌酒、洋蔥、韭菜、芥末等辛辣之品,忌黃魚、鰻魚、剝皮魚、鱖魚、鱔魚、烏魚、魴魚、蟹蝦等腥膻發物。

(本文摘自/按節氣顧五臟,吃出好體質/時報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