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與家人,如何對臨終方式達成共識?

最難開口的生命議題:要不要簽「不急救意願書」?

2015-05-06

面對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從小到大,我們並沒有被教育過,該如何堅強走過艱辛難熬的陪病過程,以及,怎麼去面對失去親人的沉痛悲傷。

就算是歷經加護病房外的漫長守候,幾度收到病危通知單,對於該不該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Do Not Resuscitate)?簽下DNR,會不會讓重病的家人,因此放棄求生的意志,更早離世?始終是難以跨越的難題。

簽下DNR,代表的是在生命無法挽回的臨終時刻,不施行氣管內插管、體外心臟按摩、急救藥物注射、心臟電擊、人工呼吸等等救治行為,目的是避免以人工維生醫療,拖延死亡前的痛苦。出發點是希望心愛的家人,不要在瀕死失去意識的過程中,肉體因持續急救措施,承受相當程度的痛苦與傷害,能夠以比較有尊嚴的方式告別人世,較有機會善終。同時也避免急救失敗後,慘不忍睹的遺容,對家屬造成難以磨滅的心理創傷。

在患者很有戰鬥力,還想再奮力一搏時,貿然詢問「是否要簽署DNR?」的確不適合,但若等到患者的狀況不佳,已陷入昏迷,再要六神無主的家屬馬上做決定,更是極度殘忍。

當病情逐漸進入晚期,但還沒有到完全絕望時,該如何及時把握時光,不要帶著遺憾、悔恨離世?失去摯愛,周遭親友逐漸回到日常生活後,該如何面對自己內心悲傷的空洞?本週由專注癌症身心關懷照顧的林帛賢醫師,分享陪伴親友走出失親傷痛的關鍵之道。

最好由本人決定簽不簽

趁病情未絕望詢問,較合宜

意識模糊、休克昏迷是許多疾病晚期患者,臨終前常常會歷經的過程,此時要極度恐慌的家屬馬上決定要不要做心肺復甦術(CPR),時機上,已經較遲了。

要不要簽署DNR?來避免施行無效醫療,延長彼此的痛苦,是個很重要,卻很難說出口的生命議題。最好能由本人做決定,家屬比較不須背負「到底要不要,不顧一切救到底?」的沉重壓力及內疚,建議可以在「病情有變化,但仍有方法可治療」時提出,而不要等到各種救治方法都失效,束手無策時,才來做討論,比較不會打擊患者的信心。

最好大家都在時談開

聊親友再談自己,較委婉

怎麼開口詢問,也有技巧。對一般人來說,直接討論自己的生死是項很艱難的事,若能從已經生病離世的親友開始聊起,會比較容易。

如果患者在言談中提及「我不希望像誰誰誰那樣癱瘓在床、插管維生、生不如死」,就可以順水推舟,談到未來有一天病況不好時,他希不希望做心肺復甦術?要不要先簽DNR?在做最好的期盼前,先做最壞的打算,更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全力抗病。這些很關鍵的決定,最好能夠挑大家都在時一起談開,而不要讓最親近患者的那位親人獨自承受這巨大的痛苦。

當病情起起伏伏,生活裡,只剩下反反覆覆的疼痛、發燒、感染、住院時,不管是對患者或家屬來說,每一天都會非常難熬,尤其是發現病情已經進展到沒有治癒可能性或機會很小時,患者必定會非常挫折而意志消沉,感覺像是被綁架在病床上,所有生命的樂趣,都被剝奪了。除了生病,沒有其他事情可做。

往好處想,「生病無可奈何,生活總有辦法」,只要患者神智還清醒,手跟嘴巴還能動,可嘗試把跟疾病抗爭的鬥志,轉移到另一塊患者想要完成的生命價值上。

如果放不下的是孩子,可以把十年、二十年後,想寫給孩子的生日卡片,趁還有體力時,先寫起來,或者,是把對孩子國中、高中、大學的期望,先用自己的聲音預錄下來,「還能為未來做些什麼?」會比「現在已經不能做什麼?」更加重要且實際。

一旦告別時刻來臨,怎麼面對失去摯愛的空洞?不需要「節哀」,強自壓抑哀傷的情緒,即使痛哭流涕也沒關係。

不要那麼怕流眼淚,會憂傷、哭得很厲害,並不只是因為傷心,往往也代表「愛」還存在,彼此間有非常多難以割捨的感情及美好回憶。哭的過程中,可以緬懷對方的好,也因為這些好,日後更要為對方好好的活著,這股力量,能帶著我們逐漸走出傷痛。

而悲痛,也並不會隨著喪禮結束,就畫上句點,而是會觸景生情,像海潮一樣,潮起、潮落,一波來了會退,退了會再來,這都是很正常的情緒反應,不代表想不開或是不夠堅強,不必覺得丟臉或不好意思。

在網路時代,在社交媒體上,寫下思念,也是個不錯的療傷方式,像是在臉書上繼續po文、po照片,延續精神上的連結,其他認識的臉友,也可以加入互動,會比驟然把情感完全抽離容易得多,也可讓對往生者的懷念之情,有個焦點可以停駐、分享,不會讓思念那麼的形單影隻。

【延伸閱讀】走出傷痛3要訣

喪親之痛,半年內影響情緒最大,但並不表示過了半年,就能把悲傷內化成回憶而雲淡風清。不妨正面思考,用愛釋懷,好好活著。

一、適時釋放悲傷,哭不全然負面,反而有助心靈慰藉。

二、在臉書上,po出心中的思念之情,可收療傷止痛之效。

三、容許偶爾悲傷,讓思念在內心波濤,但不影響生活。

小檔案_值班醫師 林帛賢

經歷:台大醫院精神部心身醫學科研修醫師
現職: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專長:癌症身心關懷照顧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