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乳癌要吃對!柴胡排骨湯增免疫力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5-07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目前治療多以外科手術切除,及化療或放射療法為主,而中醫療法則多為輔助角色。中醫師強調,臨床治療是以「扶正、祛邪」相結合為主要原則,因抗腫瘤過程中,多見氣血兩虛,脾胃不振,可利用柴胡排骨湯藥膳,以及3穴位按摩,提升免疫力緩解病灶惡化。

柴胡排骨湯藥膳可疏肝理氣,促進胸部血液循環。
柴胡排骨湯藥膳可疏肝理氣,促進胸部血液循環。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指出,乳癌在中醫被歸屬於「乳岩」的範疇,乳岩的岩字,所指的是癌體就如岩石般堅硬,而乳癌成因有很多,除先天稟賦有關外,也可能因肝脾鬱結、憂怒抑鬱、衝任失調,而引起臟腑及乳腺的生理功能紊亂,誘發乳癌所致。

增強免疫 降低乳癌復發轉移

中醫在臨床治療乳癌時,是以「扶正、祛邪」相結合為主要原則,前者指增強身體自我修復調節機能,後者指身體消滅癌細胞的能力或機制,亦即由調整人體之陰陽氣血,增強其修復功能與抗病機制著手,以減輕手術、放療、化療副作用並減少復發和轉移,從而提高患者存活率與生活品質。

藥膳抗乳癌 中醫推荐柴胡排骨湯

1.材料:芍藥3錢、甘草3錢、柴胡2錢、枳殼2錢、鹽巴少許、排骨150公克。

2.作法:將排骨切塊,放入滾水中川燙3到5分鐘去血水,再把上述藥材清洗後,裝入麻布袋中束緊,把排骨、藥材包放入電鍋內,並加入1000c.c的水,而外鍋放3杯水(每杯約220ml)燉煮致排骨軟爛後,加入適當鹽巴調味,即可食用。

3.功效:疏肝理氣,養血平肝,能促進胸部血液循環。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