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左臂老是痠痛 竟是乳癌細胞轉移淋巴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5-0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乳癌,一直是威脅所有女性健康的禍首之一,而做為女性的你,可不能掉以輕心!高雄一名四十四歲的吳姓小姐,日前有一段時間,左側乳房總是容易瘀青,左手臂更是莫名腫脹,原以為是筋骨痠痛,多次進出國術館喬骨頭還是仍未見效,就在女兒發覺不對勁,三催四請之下,到了醫院檢查,竟發現罹患乳癌第三期。 

禍不單行!她乳癌治療五個月 癌細胞竟突變

吳小姐經檢查後,確診為HER2陽性乳癌,經標靶藥物治療,禍不單行,五個月後背部開始長出一粒粒的肉瘤,再蔓延至全身,遂醫師察覺有異,再次做切片後驚覺乳癌竟突變成最為可怕的三陰性乳癌,讓她頓時陷入絕望。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癌症中心外科陳芳銘醫師表示,乳癌治療已走向個人化趨勢,台灣約有1/4乳癌患者屬HER2陽性乳癌,目前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已有標靶藥物,顯著提升治療反應率及延長疾病無惡化時間。

不過針對另外3/4的HER2陰性乳癌患者,如果單用化學治療,腫瘤反應率僅有兩成、疾病無惡化的時間平均少於6個月。所幸,吳小姐經過化療與新生血管抑制劑的治療,目前狀況暫時趨於穩定。  

醫師呼籲,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之首,根據統計報告顯示,高雄市一年有1,252位女性罹患乳癌,是全國乳癌新增人數第三名的城市,其中以45~54歲之間罹癌人數最多,此族群多身兼母親的角色,因此母親節除送上康乃馨表達謝意外,子女、丈夫也記得提醒媽媽們定期做乳癌篩檢,送給媽媽最重要、最實在的「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