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也能排毒!3個生活中就做得到的小方法,把體內毒素清光光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05-07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幾個不可或缺的生活作息,可以邊做邊排毒,有些只要稍做準備即可開始,首先介紹的看電視排毒,不用準備就可以馬上照做。 

看電視排毒 

看電視排毒的功效 

什麼!看電視也能排毒?當然,這不是指整個人陷在沙發裡還配上洋芋片的情形;事實上看電視時一樣可以運動,而且不需要大動作,更不必大汗淋漓。 

看電視排毒主要利用身體各種姿勢,舒展與鬆弛肌肉,並且經由動作促進血液循環,有利於養分輸送與將毒素帶離身體各處。另一方面,特定姿勢也可以刺激消化器官運作,讓腸胃正常蠕動,排便正常不便祕。 

看電視如何排毒 

林承箕醫師在《24小時健康行事曆》中提到,看電視時身體安排成特定姿勢,刺激下半身的經絡,包括大腿上方的胃經、外側的膽經、內側的肝經與小腿下半部的脾經。同時,因為大小腿感受到壓力,因此下半身血液回流如果不太好,也可透過這個原理改善靜脈血液循環、消除下肢水腫。 

金剛坐 

改善腿部血液循環、減少抽筋,鬆弛下腹與腿部肌肉繃緊的狀態

1.以高位跪姿的方式跪在墊子上。此時雙腳向後, 腳心朝上,腳背貼到地。如果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就進行下一步。 

2.臀部慢慢往下,最後坐在小腿上。初次金剛坐時,大約坐一分鐘就好,之後隨著時間更加熟練時,將坐的時間逐漸加到五分鐘、十分鐘,或是感覺到腿部已經酸麻為止。 

3.進階版的動作是身體向後傾,兩隻手撐住身體的重量,讓上半身儘量靠近小腿與腳,可以對腿部施加更多力量。 

敲大腿 

利用敲打的力量刺激大腿內側的肝經與外側的膽經,有助腸胃功能。不需要用力拍打,如果脾胃功能不好,輕拍就會覺得很痛了 

1.敲大腿只要採坐姿即可進行。 

2.雙手握拳,與肩同高。不要用力,而是以自然落下的方式以拳頭輪流拍打大腿內側,方向是從鼠蹊部拍打到膝蓋處。 

3.以類似的力道與姿勢,拍打大腿外側,方向改由膝蓋處往臀部方向拍打,一直到接近兩腿根部。

蘿蔔蹲 

除了可以放鬆肌肉,蘿蔔蹲還可調整薦椎、骨盆與髖關節的密合度,順暢行動不卡卡 

1.站姿, 兩腳與肩同寬, 抬頭挺胸。 

2.雙腳不移動,慢慢蹲下,並且讓雙手掌心碰到地面,這時雙膝會因此姿勢的關係而分開,上半身會前傾,並且大致在兩膝中間。此時上半身仍要挺直。 

3.以雙手與雙腳做為撐住身體重量的支點,開始以水平方向挪移臀部。挪移的方向順序沒有硬性規定,往左往右都可以。 

4.臀部挪移到新的位置後,暫時停住,接著開始稍微上下抖動幾次。幾個回合過後,感覺下半身有變輕鬆, 就可恢復原來的位置,慢慢站起來。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