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言:開始重訓後就得一輩子,不練肌肉立刻變肥肉?達人有解

撰文者: 李一休2015-05-08

近日收到一個訊息,實在看了火整個都要起來,一個粉絲看了我的文章後想減重,結果號稱有醫學背景的親戚建議她不要重訓(肌力訓練)。因為,重訓之後不練肌肉會變肥肉,一旦重訓就一輩子不能停下來。聽到這個,我真的只能說OOXX。

實在有太多不對的觀念,偏偏卻到處充斥著,像什麼蘋果減肥、柳丁減肥都可以出書,甚至我還看過營養師出書,然後建議要減肥的男女一天都只能吃1200卡。

我們先來看看問題:

近日看了您的文章,決心好好改變自己,因為自己很像溜溜球一樣,忽胖忽瘦。

以前大學時靠有氧+飲食改變,瘦了10公斤,但因為最近考試壓力很大,沒有運動飲食也沒有控制又胖回來。所以,前幾天報名了健身房的教練課,我瞭解到有氧+重訓的好處。

但是,我一個親戚(有醫學背景)跟我說,重訓如果長出肌肉,不繼續練會變成肥肉,害我很緊張,想去退掉教練課。

親戚的意思是,如果我重訓,就要一輩子重訓下去。我問他,假設我前半年有氧+重訓,下半年只有有氧的話也會變胖嗎?他說那就完蛋了!反正重訓的話就要一直重訓下去。

我擔心的是,有時候因為工作的因素沒辦法去健身房,只能做些簡單的有氧運動,那怎麼辦?我很想瞭解,我前半年去健身房訓練一些重訓後, 如果我未來沒有重訓,只有有氧+飲食控制也會走樣嗎?

親戚的說法是說,有氧也可以有肌肉,應該是說,長出來的肌肉,沒繼續練會萎縮。 這樣看起來像肥肉是不是?

唉唉~真煩惱~~我的問題就是,真的沒有重訓,身材就會走樣嗎?如果前半年重訓,之後主要有氧但飲食也有控制,還是會有肥肉嘛?

上面就是那位可愛的休粉的問題。一休覺得免費的建議往往有時是最貴的,這社會上充斥著明明不甚暸解,或甚至自己根本也做不到的人,到處再給你一堆自以為是的建議。例如一個人很胖,對食物營養完全沒有慨念,但卻在那裡教你建議你要怎麼減肥,一個人很窮,理財觀念非常差,卻在那裡教你怎麼賺錢。同理,你的親戚或許有他專業醫學上的背景,但對於人的生理跟肌肉生長這一塊肯定不是她的專業,不然不會給妳這麼瞎的建議。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