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痛?刺痛?4種經痛食療要吃對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5-11

經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讓許多女性直喊「快沒命」!經痛是女性每月生理期都會出現的不適症狀,有些人感覺只是感覺悶脹,有些人卻是痛到在床上猛打滾,除了器質性病變之外,中醫師表示,隨著疼痛的表現不同,代表的體質和身體狀態也不同,食療自然不能只靠一味打通關。

經痛的表現情況不同,代表的體質和身體狀態也不同。
經痛的表現情況不同,代表的體質和身體狀態也不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痛經的發生原因並不單純是子宮的問題,全身五臟氣血都有可能相互影響。而經痛的表現方式,則會因個人的生活習慣和體質狀態,分別出現悶痛、刺痛、絞痛或隱隱作痛,日常調理方式也有所差異。

類型一/悶痛、脹痛感

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和乳房有悶痛、脹痛感,代表氣積不通暢,稱為「氣滯」。此外,中醫認為「乳房屬胃、乳頭屬肝」,如果特別是乳頭脹痛,屬於「肝氣鬱結」,通常是情緒壓力所造成。

改善肝氣鬱結,可用茉莉花幫助安定情緒及舒解鬱悶,搭配中藥合歡花以安神解鬱、理氣開胃。作法是取合歡花和茉莉花各6公克,放入壺中以熱水沖洗一遍,再倒入熱水,合蓋悶約10分鐘即可飲用。需注意的是,每次月經來前喝一次就好,以免花草茶屬性偏涼導致痛經加重。

類型二/刺痛感

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和乳房出現痛感如針刺,甚至痛到無法上學或工作,代表體內有瘀血不通,屬於「血瘀」,通常與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疾病導致的經期疼痛有相似之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