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量異常、下腹痛 近5成熟女有子宮肌瘤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5-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多數女性經期來時,會出現經血量太多或太少、月經週期不規則、下腹疼痛腫脹,常感覺到頭暈、臉上長出青春痘等。很多人將這些不適現象,歸咎於「經前症候群」,事實上,卻可能是骨盆腔內腫瘤所引發。而最常見為子宮肌瘤,常發生於35至50歲或更大年紀,佔所有女性3成以上,50歲以上的女性幾乎一半都有子宮肌瘤。

如惡性轉變    應盡早手術切除

阮綜合醫院婦產科莊為堯醫師說明,子宮肌瘤發生原因不明,以未生產、初經早、年長、肥胖以及高油飲食為可能的危險因子。症狀常以下腹脹痛、經血量過多、經痛、不正常子宮出血、下背痛、頻尿、反覆性流產表現。在治療上,通常以藥物性及追蹤觀察為主。倘若症狀無法改善、甚或造成嚴重貧血、腫瘤快速成長或有惡性轉變的可能性,建議請盡早以手術切除。

而另一常見的骨盆腔腫瘤來自卵巢。年輕女性若有卵巢腫瘤大多為良性,其中75%屬功能性,如濾泡囊腫、黃體囊腫,大多以月經不規則呈現,通常不需介入性治療、觀察1~2個月再行處置。

近6成畸胎瘤無症狀   當心引起腹膜炎

莊為堯醫師也說,有25%屬真正卵巢腫瘤,以「畸胎瘤」最常見。此腫瘤其中包含了內、中、外胚層,內容物可能出現頭髮、脂肪、骨頭、甚至牙齒,好發於20到40歲女性。

畸胎瘤的發生原因至今不明,5~6成病患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僅15%因發生扭轉產生疼痛。80%皆小於10公分,兩側卵巢皆有的機率為10~15%。在治療時多以手術進行囊腫摘除術或是腫瘤切除術。腫瘤一旦發生扭轉或破裂會導致化學性腹膜炎,必須緊急開刀治療。

而東方女性常因內向、害羞,即使身體不適也不敢說,直到症狀嚴重才肯就醫。因此醫師提醒,若有生理不適、經血異常,症狀持續或加重就應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