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減越累!2茶飲氣走減重絆腳石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5-11

瘦身尚未成功,精神卻是越來越疲憊,痛苦不堪?中醫師表示,每個人肥胖原因不同,若用錯方法造成虛弱體質,特別容易出現「虛累累」的症狀,想要踢除減重路上的絆腳石,可視體質分別飲用生脈飲或黃耆補氣茶,提升減重續航力。

容易因精神不濟而提早結束減重計畫的人,大多屬於血虛陰虛體質或氣虛脾虛體質。
容易因精神不濟而提早結束減重計畫的人,大多屬於血虛陰虛體質或氣虛脾虛體質。

容易因精神不濟而提早結束減重計畫的人,大多屬於血虛陰虛體質或氣虛脾虛體質,兩者的發生原因不太相同,改善和調理方式也有差異。

血虛陰虛體質 精神不濟喝生脈飲調養

一名飲食正常且節制的30多歲女性,因服用「防風通聖散」幫助減重,結果導致心跳加速、容易疲勞和失眠加劇,嚇得趕快停止減重計畫。收治這名患者的黃慧娟中醫師表示,防風通聖散是臨床常用的中藥處方,成分中的麻黃和大黃,具有提高代謝力和幫助排便的作用,但體質虛弱的人不宜多吃,比較適合容易便祕、口乾舌燥的實熱症使用。

黃慧娟中醫師進一步說明,麻黃具有發汗的作用,可提升新陳代謝率,減少飢餓感,減重族服用初期會感覺容易流汗且精神變好,但若是屬於血虛或陰虛體質的人,長期服用或服用劑量超過個人所能負荷,會因過度發汗而加重虛弱症狀,例如心跳加快、心悸、睡不好、緊張疲勞和肩頸僵硬等。

無論是否因服用防風通聖散或麻黃成分所造成,陰虛或血虛體質者若想改善精神不濟、想睡又睡不好的困擾,平常可用麥門冬3錢、黨蔘3錢、五味子1錢,沖洗後加水1000c.c.煮成「生脈飲」,可以補陰養血,安神助眠,幫身體準備好持續減重的能量和元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