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來了!「一張報紙」就能自製防潮棒,衣櫥不怕黴菌入侵

撰文者: 林素芬2015-05-12

陰雨綿綿的日子裡,不僅屋外天溼地溼,連室內也會感到黏黏膩膩的濕氣。濕氣一重,再加上天候轉熱、溫度升高,若是再疏於打掃,那麼在雨季還沒結束之前,黑黑髒髒的霉斑可能就會「進駐」家中了。尤其是水氣進出頻繁的廚房和浴室,因為這裡大多擁有適合霉斑生存的三個要件:濕氣、熱氣和髒污。

所以,當雨開始淅瀝淅瀝地落下來時,我們可就要對這兩個地方多費些心思,以免霉斑產生,勞神又費力。保持通風,可以避免濕氣過重,平時記得多開門窗,必要時也可以利用電風扇、抽風機來加強蒸散作用。【出處:懶人的家事四季百寶箱;林素芬】

一、廚房防潮

水氣進出頻繁的廚房和浴室,最容易進駐霉斑,保持通風和乾燥,才是釜底抽薪之道。使用廚、廁完畢後,務必將油污或肥皂垢清除,特別是溼溼黏黏的清潔用品殘留物,這些可都是黴菌滋生的最佳溫床。

保持乾燥,是防止霉斑出現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因此各種器皿用過後,要養成倒蓋瀝水的習慣,而收納櫃的櫃門也要不時地打開通風,櫃子內部若結有水露,需用乾布擦淨,才能杜絕後患。

二、衣櫥防潮

潮濕的梅雨季節又要來臨了,為了防止衣物產生霉味,可以多注意衣櫃的防潮喔!我們手邊容易取得的報紙,也可以做成簡易的防潮棒。報紙防潮棒,要經常換新,才不會因為過度負荷反而產生異味。

小時候家裡添購新的衣櫃,總是迫不及待想把衣服全都放進去,這時只見媽媽先在抽屜底層鋪上一層白報紙才讓我們放進衣服,這是為什麼呢?

在抽屜底層鋪白報紙,可能有一點麻煩,可是卻可以保護放在裡面的衣服喔!白報紙不但可以吸濕氣,也能防止衣櫃的木頭顏色染髒衣服,真是一舉兩得呢!所以只要記得偶爾換新的白報紙,就是最簡便的除濕劑囉!

三、壁櫥防潮

壁櫥的背面就是牆壁了,所以濕氣會比衣櫃不容易蒸發,這時候該怎麼辦呢?最直接的辦法就是不要靠牆壁太近喔!通常離牆壁5五公分左右的,就能讓空氣保持暢通,比較不會使櫥櫃的背面太潮濕。

壁櫥之類的櫃子內,濕氣常常不容易散去,所以物品放在裡面容易發霉,有什麼辦法可以降低櫥櫃內的濕氣呢?其實如果是大型櫥櫃的話,最好的方法就多放幾個除濕盒,不過如果只是小櫃子的話,我們可以在平時打掃的時候,用吹風機或電風扇朝櫃子裡面吹一吹,也可以改善櫃子裡潮潮的濕氣喔!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字級100%